`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26 15:20:24

各級分人數都低於10% 大學學測英文科鑑別度最佳

各級分人數都低於10% 大學學測英文科鑑別度最佳
大學學測哪一科鑑別度最佳?大考中心24日舉行學測成績說明會,英文科各級分人數都在10%以下,分布均勻,鑑別度最符合大考中心所追求的目標。數學科今年滿級分人數僅占1.26%,大考中心認為較理想的範圍是2%到5%;國文科則是中高分群太多,9到13級分人數都超過10%,推估是國文為母語,考生較熟悉。
 
攤開各科各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英文科各級分人數都不超過10%,多年來一直是鑑別度最佳的科目。不過英文也有M型化趨勢,英文科成績分布確實出現兩個「小峰」,11到12級分,以及4到5級分人數,較其他級分多。
 
至於國文科,今年頂標13級分、前標12級分,雖擺脫過去兩年頂標、前標都為13級分的魔咒,但考生人群聚在中高分群,9到13級分人數都超過10%。大考中心指出,國文為母語,相較於其他科,仍屬考生較熟悉的科目。
 
數學科則偏難,今年滿級分人數僅1558人,比去年減少1.3萬。加總今年12級分到滿級分人數,也少於去年滿級分人數1.4萬。
 
大考中心分析,數學難的原因有二,第一是全卷題目數是五科最少,錯一題對分數影響較大,第二是難題一增加,學生思考運算的時間變少,心理上受影響。
 
第一,數學科全卷只有20題是五科最少,其次是國文42題、英文56題、自然68題、社會72題。假設數學錯1題影響1級分,那其他科都要錯3到4題才會影響一級分。
 
其次,數學易題多時,考生有較充裕時間驗算和思考難題解法,反之,若難題多,考生驗算和思考難題的時間較少。今年難題數尚在大考中心預估範圍內,但推估考生作答受心理因素影響。數學滿級分人數1558人占1.26%,大考中心認為滿級分人數占2%到5%較合理。
 
大考中心表示將持續精進命題,並強化分析考生作答資料,拉近預估值與實際難易度的落差。試務上,今年入闈的高中教師增加數學老師,並增加試考生人數。
各級分人數都低於10% 大學學測英文科鑑別度最佳-大考中心
 
【落點分析】
60萬以上學長姐施測
老師們都說讚的完整分析報告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