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05 13:46:01

逢甲教授 智慧製造無縫接軌 機智雲「管理決策系統」榮獲專利

航太系張淵仁教授與企管系佘日新講座教授研發智慧製造管理決策系統,2020年底取得發明專利。主要將產線機台的健康與維修狀態透過預測維護系統進行診斷與評估,資料傳送至ERP後,回饋至生產排程,得以即時更新、調整、以及掌握生產狀況,將有助於產業推動升級轉型。

逢甲教授 智慧製造無縫接軌 機智雲「管理決策系統」榮獲專利-ERP

張教授在學校支持之下,2020年4月份領軍籌創機智雲股份有限公司(imCloud CO., LTD.),成為逢甲大學第四家衍生企業,主要提供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技術,協助產業邁向工業4.0,並線上直播發表以PHM技術為核心、自建資料庫及數據蒐集之預測維護系統(PDMS),串接至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後反饋至現場管理;亦可在進行排程時,預先考量產線機台所有狀態。

PHM技術為透過採集機器的振動、電流、溫度等機台運作資訊,從訊號擷取、資料前處理、特徵提取、模型訓練、預測與診斷以及資料可視化完整流程,判別機台是否異常,及預測機台何時該保養以儘早排定維修時程,避免無預警停機,影響產線運行。而張教授自建的PDMS與企業使用的ERP皆為獨立系統,目前ERP系統對於生產機台故障資訊並無整合,或是只能以固定機台維護工時進行生產排程,導致對於非預期機台故障或保養時程延長情況無法掌握。將PDMS所偵測之預測維護資訊上達決策端,可以改善機器故障對於生產排程產生交期延宕等影響。

企業使用的機器、開發工具或平台,因經營策略或技術考量,大多無法彼此串接、溝通;在轉型的過程中,除了軟硬體升級之外,最重要的是系統整合。此發明專利整合PDMS與ERP兩大系統,可以從PDMS即時擷取機台健康狀態,以及故障預知保養狀態,此資訊以中介資料庫的方式串接企業使用的現有ERP系統,也可以內建於ERP的資料庫系統,讓ERP對於每筆訂單的生產排程,都能囊括機台預知保養的期程,確實掌握機台生產進度。

機智雲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之產品與服務包括:

1. PHM-based預測維護系統:為企業量身訂製PHM預測維護系統。

2. PHM教育訓練:為企業內訓提供PHM預測維護系統教育訓練。

3. PHM人才培育:為企業提供PHM人才教育訓練規劃。

 

圖片/資料來源:逢甲快訊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逢甲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