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1-03-18 09:27:50

110機械製造組 考試正取心得 (文長,內含些許不正經不成熟言論,勿認真。 首度發文,若有不妥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110機械製造組 考試正取心得 (文長,內含些許不正經不成熟言論,勿認真。 首度發文,若有不妥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升學面試

110機械製造組 考試正取心得 (文長,內含些許不正經不成熟言論,勿認真。 首度發文,若有不妥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升學面試

110機械製造組 考試正取心得 (文長,內含些許不正經不成熟言論,勿認真。 首度發文,若有不妥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升學面試

本文由  Dcard作者  授權轉載

 

一、前言

搭好,在聽了各學長姐的經驗與情況,
堅持了4年終於輪到我們上戰場了,
今天真的於各方面都很特別,
也很驚喜的順利考上心目中的學校,
於是也來寫個感想紀念一下嘍。


二、背景

高雄科技大學(原高應大)模具工程系
當時在校成績87.8     系排2.29%

本來想靠推甄提早解脫放假,想說正取有26個名額,但最終結果是以備取15收場😭,
只好再度面對現實,專心補習念書的考試仔,ㄨㄨ


三、參考書單

ㄩ老  工數上下冊+107工數補充01、02
          +善心同學們提供的20年題庫試題🙏

劉老  材料力學第2版+10年歷屆試題

製造  上課教材在今年還真的是幾乎派不上用場  
          😅+12年歷屆寶典😎


四、成績

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丁組(正取 ✌️/13)
考試日期:2021/2/2
材料力學:59分
製造:66分(加重100%)
工數:21分😭
加權平均:70.67分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乙組(23號放榜)
考試日期:2021/2/6
製造:65分
工數:94分
總分:159分


第一天考成大,在上午考完材力與製造後,
算是有稍微的卸下一點壓力,

材力部分,雖然不是都有本事解出,
但至少看得出來是在範圍內的,啊我還是不會
反正本身就不是太過用心在這科上🤣,
可能固力組看到會覺得真甜吧,
可惜的是考前還特別準備了解釋名詞這塊,
沒想到今年全都是計算。

再來的製造部分,真的是好險有瘋狂整理與背誦歷屆試題,一翻開試卷簡單的掃過,都忍不住噗嗤一笑,雖然結果是比想像中來的低,不過也是夠了,
阿要是再來個1分,哇干那丟系榜首啊餒😋

殊不知中午前的測驗只是暴雨前的寧靜,
下午的工數直接來場血洗,把我們整個壓在地上磨(好啦可能只有我),考完真的是祈禱其他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只能靠材力跟製造拉回差距了,所以對於這分數也是不怎麼意外啦。


結束成大這場硬仗,345這三天真的蠻煩躁,
靜不太下來,加上6又是下午才開始考,
說實在的在這期間,雖然有打開筆記來看,
但其實也就只是翻翻,畢竟當初還是怕到報名了,至少要來考完別浪費報名費(勿戰😅)

以工數來說,我自己是覺得比成大的好處理多了,除了最後一題PDE差點出事(本來還打算放掉的單元),p.s.沒有向量還真開心。

製造:晶圓大總匯+看圖說故事,真的有嚇到一個後悔沒認真看,還以為要不及格了。


五、準備階段(可能只適用隨性的個人哦)

雖然本來就有預料到可能不會如此順利,但看到結果備取這麼後面,還是有點受到打擊,不過也只能想辦法更努力的追回這些失去的進度了。

由於我家與補習班實在是有點距離,加上在正式上課前去的一次試聽,我的車居然還被拖吊了!!!這事估計是難以忘記了,我更將此事稱為825事件,
於是除了一次小考外就再也沒有去上過面授課,我就是那個只看雲端,待在天上死不下來的同學啦(不過材力跟製造因為是台北班 也只能看線上的😅),
雖然缺點是當下有問題時沒辦法即時向老師尋求解答,只能靠自己慢慢理解或是問其他現場班的同學,但是線上課程真的是很舒服啊,
不限時間地點次數想看就看,想暫停快轉重播也都不是問題,所以我還是選擇看雲端課程來補習。


工數:
該講的理論與推導一個都不會少,最大的優勢就是老師會額外提供很多口訣來幫助我們記憶一些公式,還有速解法,雖然要多記,不過到時候在考場上,除了題目要會,更重要的是速度,在同樣時間內不僅要寫的出來,更要寫的快,才能贏得過別人。
還想理解啊,全世界剩你一個了!

材力:老師上課方式,就是一步一步很完整的
是很扎實的訓練,雖然相對其他老師來說比較慢,但對我們來說觀念也會比較清楚,不容易忘記,遇到變形的題型,也可以自己視情況去改變參數,推算出正解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模式。

製造:除了老師課本上的內容之外,還會適當補充與整理出比較的表格,讓我們可以有    的來理解與記憶,也會指導我們寫答案的技巧。

我的這三位老師,除了課堂上正經的課程,也會適時的閒聊或是分享一些過往經驗來傳授,提振一下精神,畢竟一直連續不斷的上課,效果不一定就好。


在規劃這部分,我是沒有像有些人是定下一個完整的進度表來嚴格要求自己去執行,我就是簡單以2天一科為期限,在這兩天就是專心讀這一科的內容(當然是先看完課程)、練習題目,在期限內停在某個小節,大概一週為3個科目的週期,以此在進行,

在這段時間裡,我不是在圖書館讀就是在家裡讀,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才不要勒🤣) ,真的是會讀到一個懷疑人生,但身為黃種人,就不會輕言放棄,

找到一個自己可以習慣,也承受的住的模式來讀,我覺得蠻重要的。

時間上,在12月前看完至少一次我覺得是我拿的到分數的課程與教材,(像是PDE跟向量,就是後來因為友人的真心且強烈的建議,才意識的不可輕易放手,於是乎動用最後的記憶體強制儲存),
最後兩個月衝刺我的這兩間歷屆試題,就算是背也要刻在我的腦裡。

最後一點,求神拜佛的部分,我覺得真的很玄,不知道是真的靈驗還是巧合,
在推甄時,我就鐵齒沒有做這個動作😏,
結果...各位也知道了😅
後來在考前就有去參拜了幾次,不過不是大家都會選擇的文昌,是我自己的乾爹(ㄒㄊㄕㄉ)🙏🙏。

考前的這個拜拜祈禱,只是給你有個心靈寄託,有句話說天助自助者,自己還是要努力,否則天也幫不了你。


對於真的專心,有追隨的目標而努力的同學來說,認真沒有一位是不辛苦的,但除了給予各位考生在精神上的支持,說真的其實也幫不了什麼,還是要靠自己撐過來,撐過就都是你的了。

在這祝福各位未來學弟妹都能推/考上理想中的學校,
找到好教授、好研究室,順利畢業(包括我自己) ,
賣肝賣起來啊你各位。


六、戰友🙏🙏

感謝一路堅持到最後的好戰友們,
也很感謝他們都會回答我問的一些蠢問題,
不論結局如何,至少我們都共同拼鬥過。
當然也要感謝那些不是考研但同樣給我祝福的人。


腰瘦地頭蛇:在遙遠的去年就提早解脫了,是認真替妳開心,阿如果我也是就更開心了🤣,雖然妳解脫了也還是會關心我們這群考生,也分享了妳的教材給我們,我們上岸後,也因為你打前鋒得到的資訊,省去了不少時間跟麻煩(我覺得有啦😅) ,真是感恩的心。💇‍♀️

勝利組同學:唯一製造好夥伴,在找尋根本不知道題目問什麼鬼的路上,有人一起奮鬥的感覺真好。🤙

變態酷哥與總統先生:感謝你2位忍受我在工數無知的提問與要求,雖然在今年考題好像也什麼用到,但至少在考前有確實幫我把信心拉到一個高度去應戰,希望你們不久後也有好消息出現。🤝

萊特兄弟:雖然我們不同組,但也會互相丟問題、替對方解答,也常給予我們這些考生鼓勵,果然好人是有好報的。💪


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我是覺得最好可以組一個小團體一起念書,不同領域也沒關係,當然同領域可以彼此照應更好,這樣帶起一個讀書氛圍,我認為效果真的比較好。


七、心得

如果沒有不方便的情況下(像是可能家庭因素需要花時間去打工等),真心建議在校成績能顧好就顧好,不是說一定衝到前1、2%或是前三,但至少在維持在一個有機會進入推甄條件的範圍內,而且保持一定成績,也能從不論校內或校外偷一點獎學金來花花對吧,既然你都考上大學繳了學費,也應該稍微開始對自己負點責任了吧。

當然除了成績好以外,如何還能同時參與一些競賽、有特別經歷或是作品,對於推甄時的備審資料或是與教授們的面談也有很大加分的效果。

不過推甄也要比考試還更早準備一些資料或是口試的問題,也未必比較輕鬆,更何況萬一一個不幸像我一樣落馬,你就直接跟其他同樣準備考試的同學少了一大段時間,落後他們一大截,要更辛苦才能追回來。

但推甄除了可以提早放鬆卸下壓力、開始規劃一些(增進內涵,旅遊玩樂,打工存錢......)行程,
也比較容易找到理想的好教授,
推甄生或許有機會是你選教授,考試生真的就是教授在選你了(不過我是覺得我倒是蠻幸運的😅),
以上這些現在想想還真是
忍一時越想越氣,退一步越想越虧😂


我一直都不是最厲害的那個,也不會是,
在前面總是有更優秀的人等著我去追逐,
也感謝有這些人的存在,
感謝一直成為我的目標的 妳,
讓我有繼續前進的動力與意義。


最後送上最近看到我很喜歡的兩句話: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要成功一定要很努力』

『如果你向神求助,代表你相信神的能力;
但如果神沒有幫助你,代表神相信你的能力』

我在成功的終點等你。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