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學小百科
2022-01-20 17:26:05

大學生超愛打工換宿!申請前、中、後又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大學生超愛打工換宿!申請前、中、後又該注意哪些事情呢?-大學生

本文經原作者 凡蒂小姐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 2021打工換宿注意事項!!!!

文/凡蒂小姐

不論是學生、上班族、自由業者,利用閒暇或休假時間去各種不同縣市遊玩、體驗生活一直是很理想的休閒方式吧~~~

這時在台灣「打工換宿」正是一個好選擇啦
省住宿費又能認識很多同樣去旅遊的人,結交新朋友呢!

  • 但打工換宿的機會要從哪裡找呢??
  • 挑選合適自己的打工換宿地點、環境、工作類型更是非常重要的!
  •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打工換宿事前、事後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1.尋找打工換宿的管道:

  • fb社團:

fb的社團上有很多現有的打工換宿媒合社團喔~~有的店家會直接po文徵換宿客,想打工換宿的人也可以直接在裡面po文尋求機會。

  1. I台灣,打工換宿~!!(交流區)
    大學生超愛打工換宿!申請前、中、後又該注意哪些事情呢?-大學生
  2. 打工換宿瘋台灣(用專長改變台灣)
    大學生超愛打工換宿!申請前、中、後又該注意哪些事情呢?-大學生
  • 店家官網

大學生超愛打工換宿!申請前、中、後又該注意哪些事情呢?-大學生

大學生超愛打工換宿!申請前、中、後又該注意哪些事情呢?-大學生

  • 直接打電話問!!

若你有特別想去打工換宿的地點,不如直接打電話去詢問是否有提供換宿機會,是最快的方法~

2.打工換宿注意事項:

  1. 地點:
    本島或離島
    在離島打工換宿環境可能都是靠海邊居多,工作性質也可能和海相關(如潛水店),本島大多為陸上活動(如一般旅宿、下田),你必須要考量自己想要做哪種性質的工作,本島和離島的環境特質是不是自己身體、體力可以接受的。
    順路與否
    如何往返打工換宿地點的路線也是一個考量點,這包含了你的交通費預算,因為打工換宿通常是給少許零用錢,或是給住宿就不給零用錢的,所以若往返交通費龐大是很難靠換宿零用金cover回來的。
    若要去離島得估算船票錢,以及抵達搭船的港口的火車票之類(例如從台北到澎湖換宿搭船,得計算台北到布袋港的通車費
    若要從本島西部到東部(花蓮台東)換宿,各種火車、高鐵轉車的票錢和時間成本都是你應該先考量的範圍。

  2. 工作性質:
    體力活或腦力活
    體力活工作如幫忙店內或旅館內打掃、送餐、整理客房等等的,若在寒暑假人多的時間,忙起來真的可以很累,是否和店家給的福利成正比就要多家比對了,也要考量自己的體力是否可以承擔尖峰時段的工作。
    腦力活換宿就包含文化採集、才藝交換、協助一些文創、創意發想工作等等,具體的工作內容識店家而定,像我很討厭出遊的時候還要動腦,就不喜歡選擇腦力換宿的。
    工作、自由時間比例
    別忘了,你是同時去體驗當地環境,而不是去當廉價勞工的!!!!!! 事先一定要問清楚是否有明確工作時間(如早9到下午4點)或是固定的工作時長,以利你確保自己有足夠時間安排當地的旅遊行程,且可以彈性地規畫不受工作約束和影響。

  3. 人員:
    負責人
    選好了要去打工換宿的店家後,要確認好中間有問題要向誰聯絡、詢問,抵達時要向誰接洽,確認好負責處理換宿事務的人是誰,可以避免事前詢問的詳情到現場時卻不一樣的狀況,也可從對方的fb簡介"大概"知道對方的背景,以確保自己的安全。
    同交換時段其他人
    可以事先問一下店家自己去的時間有多少人會去,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安排在換宿客多的時段去,這樣不僅有更多人可以分攤工作,也可以認識更多朋友,期間才不會覺得無聊或尷尬喔~~

  4. 店家能提供甚麼:
    零用金
    一定~要事先問好是否會給零用金,零用金的發放條件等,我之前就遇到明明網路上寫會給零用金,我事前也沒再向他確認,當場又改口說沒有,已經改規定。這是保障自己的權益所以千萬千萬要事先確認,以免自己預算不足又拿不到任何零用金的窘境,是會影響到期間的心情的喔~~
    住宿設備
    是否分男女房間,是否提供吹風機、牙具等等、有沒有冷氣都要事先確認好,店家有沒有提供腳踏車或機車、安全帽等交通用具,都會影響到你須自備那些物品、要不要租車,做行前準備時才能更加完善,也能避免突發狀況發生。

以上就是以我自己打工換宿經驗整理出來覺得很重要的事情,提供給有興趣打工換宿的朋友參考~~~~長假期間不如就嘗試打工換宿來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吧!

換宿可能遇到踩雷的店家也可能遇到很棒的店家,事先做好功課能讓我們有更完美的打工換宿體驗喔~~~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