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學小幫手
2022-05-11 09:13:01

主管要放下微觀管理, 員工先練就向上管理|時報出版

主管要放下微觀管理, 員工先練就向上管理|時報出版-向上管理

我們都曾碰過這樣的人:每天朝夕相處,前一分鐘溫柔說話、百般呵護,下一分鐘卻口飆髒話,把你的人生數落得遍體鱗傷。上一分鐘如沐春風的溫情感動,還沒讓你調回現實的頻道,如今卻得要接受一陣磅礡大雨,洗臉洗到你無地自容。 

 

這般瘋癲的未爆彈,都可能曾經是諸位的某位主管或老闆,「說話直接」成了他們「情緒化」或「低情商」的說法。只要他們生氣都是「為員工好」,大家得多加體恤;情緒不佳只是恰好短暫的理智斷線,不要太過計較。  

 

「換位思考」不是要自己忍耐他人的惡劣脾氣,當旁人的情緒化要我們默默接受,再好的職涯經歷也禁不起折磨而讓你變得洩氣。 

 

拒絕情緒多變的脾氣,拒絕曖昧不明的指令 

這類主管或老闆大多是以「先打罵,後摸頭」當成組織管理的最高法則。以掌握大局為藉口,干涉細瑣的芝麻綠豆小事也是必然,沒有什麼事能逃過他們的法眼,管理在他們眼中代表著「控制」。唱反調的壞孩子只得受處罰,不同陣線的人就是他國的臣民,是和自己作對的敵人。 

 

長時間下來,我們都知道對這類的主管或老闆,無論是任性或情緒多變,或許能做的,就只是順著毛摸。忍氣吞聲的時間一長,「憑什麼」的不平衡心態便會一一浮現。工作場域上,同事若也同時被貼上「朋友」的標籤,若稍有不察,關係就會建構在「控制」二字,底細被共事的控制狂全盤掌控。面對這種病態的職場相處,你可以直球對決 

 

拒絕灰色、模稜兩可的回應再三確認上位者的決定,若接受曖昧不明的說法,後續出問題也得算在你頭上。 

拉開公私分明的關係軸:上班只談公事,職場上減少個人情感的私密交流,過了頭的掏心掏肺只會造成彼此壓力及負擔。 

多人在場,減少死無對證的無效溝通:溝通程序中有他人在場,有筆記及會議紀錄存證。 

 

老人起手式:現在的年輕人都過得爽、無煩惱 

上了年紀或在同單位久待的資深老鳥,最愛批評謾罵後進或菜鳥,說他們難 教導又難溝通,以「一代不如一代」的陳腐語言來抱怨並討拍,但也不過是「年資」上的無謂驕傲。想當初,老鳥不都年輕過嗎?老一輩的批判只是指桑罵槐的小心眼,不讓新人出頭天的心態,往往只是害怕他們青出於藍,顯得自己差勁,那都只是沒有自信的潛意識作祟。  

 

每個時代都一樣,老鳥被嫌太驕傲,菜鳥被說很傲嬌。然而,每個時代都有不一樣的風氣,可能是市場趨勢與專業需求。資深主管及老闆們,務必得放下過往被教導的教條及不合理規則,高高在上就難以在同個頻率上對話,驕傲自大只會限制自己看待世事的視野。 

 

持續學習,活到老也學到老,與年輕世代溝通,甚至學習,聽聽他們新語言中的語彙,你會有意外的收獲。年輕難免衝動魯莽,能輔佐他們少走點冤枉路,老鳥才資深得有價值。時間淬鍊我們成為穩重成熟的大人,要我們不再輕浮粗心,也學會不再浪費時間。一代不會不如一代,跌倒及挫折再所難免,但只要不阻饒成長中的年輕人,給他們一些職涯叮嚀,資深的我們也能良善地交棒更多人才。 

 

老鳥不驕傲,菜鳥不傲嬌,信任放手就能向前邁進 

許多主管或老闆深怕接手或管理自己帝國疆土的,不是「自己人」。畢竟,要經歷自己的認同、考驗,才能納入黨派中成為生力軍,也得藉著時間來證明。 

 

有一次,我接受某個編輯主管專訪,她表示「現在當主管的人,要花許多年才能栽培自己可信任的團隊下屬,但玻璃心的爛草莓及月光族個個都碰不得,一碰就心碎,隔天就不進公司!對我們這些主管或老闆不太公平,心累!」她八成認定我會一同批判,但我微笑回應著:「當我二十五、六歲時,主管也曾罵過我是沒擔當的爛草莓,說我太多想法,只想推翻傳統。」  

 

年輕、不經世事,接收了種種指教及批判,久了也有自知之明。現在的我身為主管、一個品牌的主理人,我反倒建議資深的老人們,少點不信任的主觀意識,多探索他們疑問背後的動機。愛說大道理的老人們,別忘記你年輕也做過蠢事,你也曾不被看好、不被尊重。想要成就一個部門、一家公司往前邁向市場、求新求進步,得先信任地放手,以新的思維及心態溝通,才有機會發現新世代下的新大陸。要建議正向的工作氣氛,就要從主管、老闆們開始做起,讓就業市場的生態更為友好、健康。 

 

購書連結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2153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時報出版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時報出版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6)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