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學小幫手
2022-07-07 09:37:37

從「受歡迎」到「被需要」,高情商者的關係躍遷術02我是誰,我需要什麼,我能提供什麼 | 高寶書版

從「受歡迎」到「被需要」,高情商者的關係躍遷術02我是誰,我需要什麼,我能提供什麼 | 高寶書版-三點定位法

幾乎所有剛開始接觸我高情商課程的學員都會被要求自我介紹,與一般的自我介紹不同的是,我所要求的自我介紹不是單向的介紹,而是雙向互動的,我把這種方式叫作「三點定位法」,又叫作「社交自畫像」。

我會要求他們用幾個關鍵字或者幾個簡短的句子來介紹自己,然後用這些關鍵字或短句當中的關鍵資訊為自己畫一幅「自畫像」,所有新人都要按照這個要求介紹自己。而這,只是個開始。

等新人按照要求介紹完自己之後,我會對他身邊的人提問:從他的自我介紹中,你得到什麼關鍵資訊? 這些資訊能不能說明你要不要與他建立連結的決定? 你準備從哪方面跟他建立連結? 如果我得到的答案是否定或者是模糊不清的,那我得要求這位新人重新做一遍自我介紹。規則不變,直到他身邊的人給出讓人滿意的答案為止。

一般來講,這個過程需要經過來回三、五次的修正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正常情況下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

「大家好,我叫××。我今年××歲,來自××,畢業於××,是一名××。」

「大家好,我來自××,畢業於××,是一名××,我平時喜歡××,我能在××方面為您提供幫助。」

「大家好,我叫××,我是一名××,能夠為您提供××方面的幫助,我喜歡××,希望能夠在××方面得到大家的幫助。」

如果是按照第三種方式來做自我介紹,坐在他身邊的人就能夠透過這些資訊快速做出判斷,馬上就能瞭解他是個什麼樣的人,他能夠為別人提供什麼樣的幫助,他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我是不是需要他的幫助,我能不能提供他什麼幫助,甚至我身邊有誰需要他的幫助,又有誰能夠提供他什麼幫助。

如此一來,你不光能快速決定要不要與他建立連結或者是以什麼樣的方式進行連結,就連身邊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讓你與他建立連結都能清晰明瞭,還有比這更加高效率的自我介紹方式嗎?

我們來總結一下三點定位法:用幾個關鍵字或簡短的句子來形容自己,為自己畫一幅「自畫像」,這幅「自畫像」必須能清晰傳達出三個關鍵資訊—我是誰、我能提供什麼、我需要什麼,以便使用「價值錨點」思維在社交網路中找到自我價值的精準定位。

需要注意的是,用來畫「自畫像」的關鍵字以五個詞最佳,少於五個,很可能無法保證這三個關鍵資訊能夠被完整輸出。比如「我是誰」這個關鍵資訊就包括兩個部分,一個是你叫什麼,另外一個就是你是做什麼的,二者缺一不可,如果缺了叫什麼名字,那將來對方在需要聯絡你的時候,很可能會因為不知道怎麼稱呼你而放棄。再比如說,「我能提供什麼」,這一點也能分作兩部分,一個是職業賦予你的,一個是愛好賦予你的。

所以為保證三個關鍵資訊的完整性,畫「自畫像」的關鍵字最好不要少於五個,但是也不能過多,過多則會因為無關資訊的干擾而弱化三個關鍵資訊的存在感。五個並不是標準數量,卻是最常見的,這個標準是要保證三個關鍵資訊的完整性和鮮明感。

我一般都會以自我介紹的方式幫助學員一步步推導出三點定位法,但是它絕不僅僅在做自我介紹時可以用到。與其說這是一個體面的自我介紹方法,倒不如說是一個更加高明的自我價值認知。

在這個時代,想要與我們建立連結的外在因素簡直太多了,我們從來沒有認識過這麼多陌生人。同一個地區、同一個學校、同一個單位、同一個線上社群、有共同興趣與愛好、喜歡同一個品牌,或者只是簡單聊過幾句順便加個好友的。在這麼多人之中,你要怎樣快速找到你所需要的人? 怎麼樣讓需要你的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你? 三點定位法就是個不錯的方法。

越來越高級、便捷的通訊方式讓我們能輕易地聯繫到很多人,我們從不曾擁有這麼龐大的人脈資源。不管你有什麼樣的需求,有能力滿足你需求的人都是一類人,而且遠不止一、兩個。

決定誰跟你之間會發生故事的關鍵因素,就是你在第一時間想到了誰。在你的資源搜尋榜上位置排名越前面,你們之間發生故事的機率就越大。反過來也是一樣,你在別人資源搜尋榜上的位置很多時候比你自身的價值還重要,這三點定位法就是能夠幫助你快速占領他人資源搜尋榜前面位置的「超級神 器」。

學會三點定位法之後,你應該要把下面這三件特別重要的事變成你的本能:

1.經常用這三個關鍵資訊對自己的價值認知進行修正:時刻清醒地認識到「我是誰、我能提供什麼、我需要什麼」,把這些關鍵資訊傳遞出去,並確認對方是否接收。

2.當面對一個陌生人的時候,能夠快速運用三點定位法對他進行社交價值定位:如果他沒有告訴你足夠的資訊,那就想辦法讓他告訴你,不管是直接從他那裡獲得還是間接從熟悉他的人那裡獲得都可以,不然你就沒辦法從自己的資源搜尋榜上及時找到他。

3.運用三點定位法對自己的通訊錄進行資源整合,並及時更新和校正:在整合之後出現在通訊錄裡面的人名後面至少應該有這樣的備註:行業、職位、產品、合作需要。然後注意及時更新,比如某某轉行了、升職了、解鎖新技能了,這些應當詳細記錄在他的備註中。

堅持做這三件事情,直到將其變成自己的本能反應,這時候,三點定位法對你來說就不只是一種方法,還變成了一種思維方式,也只有到了這個時候,你才算是真正學會了三點定位法。

我的建議是:馬上開始做這三件事,直到成為你的習慣。不管是不是理解了都要去做,如果你已經理解了,在做的時候就會發現,它比你原先所理解的還要神奇,這也是我們說的—透過行動去疊代你的自我認知。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也不要緊,你會發現有些東西做著做著就熟悉了。

所以開始行動,從今天開始,運用三點定位法做好你的三件事。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8269?gclid=CjwKCAjwwo-WBhAMEiwAV4dybQbY11NDonNYq-Z42AZ2a-pNp1aV3hbYUwVVk75NclvEv2CEpRvHiRoCHQoQAvD_BwE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 : 高寶書版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高寶書版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