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2-09-27 09:01:01

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

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科系大哉問—生科系篇-大學科系


❓為什麼想讀生科系?
👉🏼 在台灣約有6成的大學畢業生,從事非自己本科的工作,我們的教育在大學之前很難知道自己要什麼。我當初是用刪除法 ,自己對科學有興趣且是自然組,但微積分等等數理成績並不理想,因此選擇了以生物為基礎的生物科技學系。

❓ 大一進生科系之後,最大的衝擊是什麼?
👉🏼 我想跟大部分科系一樣,就是使用原文書以及英文的考試。

❓ 可以麻煩學長簡單介紹一下生科系在學什麼嗎?
👉🏼 生科系包含的範圍很廣,從巨觀的生態到微觀的分子層級,都是其範疇。主要來說每一個學校系所也會有不同的特色,比如醫學、食品、基因工程、海洋、畜牧等等。基本來說生科系著重在生物化學,了解有機體的代謝、細胞運作等等來做延伸。

❓ 在大學期間最開心的事/課堂,以及遇過最大的困難?
👉🏼 大學期間最喜歡的是一系列的實驗課,實驗課能夠了解到如何把講堂上學習到的知識作為應用,比如細菌染色分析革蘭氏陰陽細菌,這個在實務上經常用到,又或者自己釀酒,了解酒精發現等原理,很有有成就感。


除了許多應用的課程之外,我認為實習是必須的經歷, 在業界實習的過程之中,你可以了解到整個產業的發展以及未來的前瞻性,甚至待遇如何,自己有沒有辦法在這個工作擔任幾十年。

❓ 讀生科系還有空玩嗎?
👉🏼 我認為相對其他科系,生科的課業壓力偏重,實驗及實習還有專題會佔用非常多的時間。自然組中因為實驗與生物有關係,需要花大量時間,假日甚至寒暑假都沒有辦法休息, 所以讀生科系時間的安排會需要更緊湊與良好管理。不過我自己還是玩了五個社團。

❓ 學長正在攻讀博士;目前業界/學界,讀碩士甚至讀到博士是必要的嗎?
👉🏼 博士是在學術圈基本的門檻,但是在產業界基本上碩士已經足夠,博士並不是一個必須的學位,況且博士班的投資非常大,生物醫學領域幾乎都要唸個六年左右,我不推薦攻讀博士班。

❓ 目前生科系就業現況?
👉🏼事實上生科系的就業狀況算是比較辛苦的,因為台灣的產業結構,其實不太需要高端的生科系人才,因此許多畢業的碩士會當研究助理或生技產業之業務, 而薪水跟福利也都跟同等學歷的其他自然組科系低上許多。

❓什麼特質及動機適合唸生科系?
👉🏼我認為非常喜歡做學術研究的同學很適合念生科系,因為它的範圍非常廣泛,一花一世界,有著許多神秘有趣的事物等著發現,絕對可以找到一個有興趣的研究方向,但求學經歷很長且薪水比較低和工作不穩定, 我認為家裡比較沒有經濟負擔的同學會比較適合,最好是興趣就是做研究,不能有太多學術之外得事情。

最後加碼
✨學長是很厲害的
Beatboxer,是什麼樣的機會讓你接觸到的呢?這個興趣能幫助抒解學習的壓力嗎?
👉🏼 Beatbox是一個很有趣的娛樂,我以前參加過管樂團以及熱音社,是非常喜歡音樂的人。但是礙於課業繁忙,如果要到某一個地點與樂團夥伴一起練習或是表演,難度會提升許多,因此Beatbox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只需要自己的一張嘴,也不會受到場地的限制,可以常常練習。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發出怪聲音, 有一天同學覺得我很適合去練習Beatbox, 剛好學校有社團,因此就去嘗試看看,沒有想到一試成主顧。 我經常會拍攝一些影片放在我的Instagram上面,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來觀看喔,也不時會放一些自彈自唱或是一些知識型的影片。

-
看完學長的分享,是不是更了解生科領域到底在做什麼呢?
想看其他科系的訪談,歡迎留言或私訊老師,我們下次見!

#大學 #高中 #自然組 #理工科 #學測 #科系 #訪談 #選填科系 #疑難雜症 #李詠 #李詠老師 #高中化學 #化學
#台大 #醫學院 #銘傳 #升學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ly_science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ly_science Instagr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