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2-12-01 10:46:42

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

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拍照打卡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拍照打卡

跳脫框架重新認識手機:拍照功能 

對我來說,器材好壞的確很重要, 

但器材後面的思考模式,更加重要。 

 

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拍照打卡

 

智慧型手機上市後,各種攝影功能不斷推陳出新,也讓手機拍照的品質日漸提升。 

 

很多人以為我多年來都拿手機拍照,應該不懂單眼相機,其實在高中時代,剛接觸攝影時,我使用的就是底片單眼,還曾進過暗房沖洗照片。進入數位時代,我也曾購買數位單眼相機,但因個性比較急,用數位單眼相機拍攝,光是思考如何配合畫面設定數值,就花了不少時間,而且數值間環環相扣,很讓我頭痛。 

 

這是單眼相機還是手機拍的? 

直到智慧型手機上市後,每一代的新手機,在相機畫素、畫質、感光元件越來越好,攝影功能更是每年都是跳躍式升級的情況下,人像、廣角、長焦、微距、夜拍、長曝……一支手機就能包辦,可以拍攝的題材也越來越多了。 

 

前製做得好,後製沒煩惱 

無論用任何器材拍照,我都將攝影分為:前製跟後製。按下快門之前的準備工作叫「前製」;按下快門後就是「後製」。 

當我看一張照片是否吸引人,通常是從以下幾個重要元素觀察:光線、視角、主體如何呈現,接著再進一步觀察構圖美感。所以前製做得好,後製沒煩惱,只要在拍攝前先做好準備,甚至可能完全不用做後製,能夠相片直出,也很值得讚許啊。 

 

 

 

手機跟單眼相機功能上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所以在拍攝畫面時,我總希望同中求異,找尋不一樣的呈現方式,才能拍到與眾不同的畫面。當然以上這些照片,全部都是手機拍攝的。 

 

 

本書用各種拍攝主題,與大家分享各種技巧,理解基本原理後,再加以融會貫通,無論拿什麼器材拍攝,慢慢進階,就能拍出屬於自己想法的作品。 

 

 

前製:我的拍攝前注意事項 

❶光線:攝影是用光的藝術,善用光影會讓畫面有層次。 

❷視角:依主體高度來安排拍攝角度,會呈現不同的畫面。 

❸主體:如何凸顯主體,去蕪存菁,讓畫面更聚焦。 

❹構圖:構圖是匯集各年代藝術大師的美感基本原理,建議可以理解消化後,再慢慢做變化。 

 

後製:拍攝後我會做的工作 

❶適度調整明暗對比。 

❷調整色調。 

❸裁切、調整水平。 

 

去蕪存菁,讓主角更突出 

常有學生問我:「想拍好照片,要先學構圖嗎?」 

 

我常分析大部分初學者的照片,共通問題,通常是光線、視角,另外則是「定位主體在畫面的位置」攝影是減法的藝術,要懂得去蕪存菁,才能凸顯拍攝的主角,而這正是攝影最基本的觀念。 

 

想凸顯主體,先定義畫面的重點 

我最常拿出來討論的照片就是這張在在耶誕燈會的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的女生站在又大又閃亮的聖誕樹前,前方沒什麼光線,導致背光,人物又小又黑,而這正是一般人拍攝最常出現的畫面……你的手機裡也經常有這類的照片嗎? 

 

這時,我會提醒學生,拍攝主角是聖誕樹?還是人?還是聖誕樹與人? 

 

通常在耶誕燈會的環境,因為整棵聖誕樹光線較強,但前方沒有燈光打在主角身上,處於背光的狀態。所以面對閃亮亮的耶誕樹拍攝時,手機為避免聖誕樹的光「過曝」,會自動調整降低光線,而聖誕樹不過曝才能顯現出細節。但相對地,前方的人太小且光源不足,光線在這麼大的反差下,人物就會顯得更暗,進而導致主角無法突出。 

 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拍照打卡

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拍照打卡

我改善的方式是:既然主角是人,先找好人的光線。若我站的背後有燈光,我會請他靠近我,利用路燈把他打亮,這就是我所謂的「借光」。背景不變,但人物變亮了,也更凸顯了。 

雖然沒有清楚拍出聖誕樹,卻讓親子互動的溫馨感更加凸顯了。拍照前永遠要想清楚的是:拍攝重點是什麼? 

別太貪心什麼都想拍進去 

攝影的大忌就是「貪心」,因為太想把所有東西都拍進去,結果失去重點,畫面也不好看。 

 

以前面那張照片來說,因為想把聖誕樹跟人都拍進去,卻忽略光線、人物比例的問題,導致拍出來的成果差強人意。如果希望拍得有聖誕氣氛,但重點在人身上,不妨讓聖誕樹或是聖誕樹上的裝飾成為背景,人物在畫面中比例多一點。 

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拍照打卡

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花見小路の攝影美學——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拍照打卡

 

這兩張照片的主角是孩子,背景是燈會,所以我的手機配合她的高度(視角),再請她靠近燈光,讓光源將她照亮。此時,點一下手機畫面中的孩子,讓手機自動針對人物對焦及測光,兩張照片的呈現,是不是差異很大? 

購書連結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0875?sloc=main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 時報出版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時報出版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