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2-12-02 10:11:53

在轉職之前,我希望你能上的一課

在轉職之前,我希望你能上的一課-人生規劃

在轉職之前,我希望你能上的一堂課

『Learning How to Learn』

軟體開發是一門需要不斷精進跟學習的領域,可以說一踏入軟體開發就沒法停止學習,既然如此學會如何學習這件事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在碩士期間在Coursera上的一門課叫做Learning How to Learn,這堂課可以說是我的救星,讓我知道自己過去的學習方式都是錯誤的,上完後幫助了我如何去正確地學習一項新知識。

這門課的老師是Barbara Oakley教授,以神經科學的基礎去教你大腦的運作方式並改善你的學習方式,如果懶得上課的朋友也可以看看Barbara Oakley出的書『大腦喜歡這樣學』。

下面我大概簡單介紹課程內容

▪️Chunk

學習的過程中,大腦會將學到的東西組成的chunk,而這些小小chunk結合起來會變成一大塊而成為知識,打個比方來說學習英文時要先學習英文字,每個英文字就是一塊chunk而英文字又能組成單字進而組成句子。
『每項技能跟知識都由chunk組成,這些chunk會融合形成更大的整體』

▪️專注模式 vs 發散模式

專注模式就是像進入zoom的狀態一樣,而發散模式則像是我們在運動、放鬆時大腦就會進入這種模式,而有意識的在這兩種模式間進行切換才能有助於理解問題的本質並了解其概念。

▪️番茄工作法

最一開始知道番茄鍾的概念就是從這堂課學到的,如何透過番茄鍾來解決自身拖延症的問題,番茄工作的重點就在於專注與休息,其實對應到也是專注模式與發散模式的切換。

▪️Working memory vs Long term memory

Working memory需要長期反覆的練習才能變成Long term memory,就像我們剛開始寫程式的時候很多語法會需要反覆去查,但是用久了就變成Long term memory。

不管你是不是要學寫程式,這門課都很值得去上,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學會如何學習才能更有效率的獲取更多知識。

歡迎下面留言跟我說你學習上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kayshih.dev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kayshih.dev Instagr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