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3-01-07 08:52:26

如何累積寫作詞彙量|17.5英文寫作教室

如何累積寫作詞彙量|17.5英文寫作教室-自我提升

📢 考前倒數系列 1 - 如何累積寫作詞彙量

老師,為什麼我背了這麼多單字,在真正寫作的時候總是用不出來?

這個是我昨天在做寫作諮詢時,2個同學剛好都問到我的問題。

有參加過我的寫作諮詢的同學都知道,我在諮詢時不僅僅會幫助你們修改錯誤的文法、語意不通的寫法之外,更多的是在諮詢的過程中會提供你們每句話1種以上的其他寫法,同時根據你們文章出現的單字進行補充,一篇短短2頁的作文往往會被我改到7、8頁以上都是常有的情況。

這時,學生就問道:「老師你補充這麼多單字,而且有一半以上我都會,可是我要怎麼把這些單字真正用到作文上?」

剛好我想到自己以前學習做甜點的經驗,以前我想要學習做甜點時,打電話詢問我的堂哥要怎麼做,他把食譜傳給我,也在電話裡面細心告訴我每個細節該注意的事項,花了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講解,我也把每個觀念都聽懂了。

可是...可是...就在一週後我把食材都備好後,按照堂哥當時講解的步驟要做的時候,我竟然連第一個步驟是什麼都忘記了,可是我拿起食譜照著做的時候,記憶又好像恢復似的,於是我在每次製作甜點的過程中,都會拿起堂哥的食譜,做了5、6次後,我發現自己好像不再需要依賴他的食譜,因為我自己已經可以熟悉食譜上的每個步驟了。

故事說到這邊,你們發現了什麼嗎?


———————————————


你們在上英文課時,抄著老師上課的筆記,發現都是自己看過聽過讀過的的單字、句型。可是當你實際要使用時,卻有種不安全感,或者想用卻用不出來。

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你們根本沒有真正的記住它。」要改善的方法很簡單,大家從國小到高中應該都有考過國文默寫吧!我們就用最原始的方法,用背默寫的標準來背這些補充的句型、同義字,一次讀個3-4組,拿起一張白紙開始默寫,我習慣用單字填空的方式來學習(有點類似棒自己出單字小考),當我能夠至少寫出裡面單字的8成以上才算過關,未達標就在下一次小考練習再測驗自己一次。

當然,做完這件事情也不代表我們就一定能夠使用在作文當中,就像你們不會在國文寫作用上「師說」、「岳陽樓記」裡面的內容,但至少能夠隨時講出裡面你背過的內容(前提是你要背熟🤣,回到學習英文寫作,我們至少完成第一步了,當我們要描寫障礙、困難、逆境時,不會只有想到 difficulty ,而是能夠說出 obstacle, predicament, barrier 或者 impediment 等相似的單字了!那當我們遇到類似的主題時,是不是就能夠輕鬆把這些單字派上用場呢?

當然,你可能會想問我第二個問題:「我要如何更有效率的把這些單字熟記?」一樣回到「背文言文」這個案例,老師教你們背國文默寫是不是也不要死記硬背,要先了解這些艱澀文言文的白話解釋,在背誦的過程中就比較不廢力,如果能夠了解整個文章背後的意涵,還能夠透過聯想、推敲的方式把整個故事串連起來,能夠更快的去掌握整篇文章。


———————————————


這個例子有2個案例可以推廣到背作文單字上:

第一,我們在學習一個新的英文單字時,可以透過了解英文單字的發音、例句、搭配詞來幫助我們和這個單字培養更深厚的感情,如此一來是不是就能在我們大腦中產生更多的連結,對這個單字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然,我在時間比較緊迫之下還會有更極端的想法,就像我們在路上看到好看的人,就會對這個人 love at first sight and leave a strong impression ,告訴自己你就是我一定不管怎樣都要記下來的重要單字,我想盡辦法也要把你記住!

第二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當我們在背一組相似、可以運用在同一個情境的單字時,我們可以透過已知的單字去幫助未知單字的記憶。舉例來說,我在背「障礙」這組單字時,我可以透過 barrier (已知)的單字去記 obstruction, impediment (未知)的單字,這種概念就跟你們會把出現在某篇段考要考的雜誌文章的單字全部連在一起的概念一樣。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小技巧的威力,如果我們在日後學習時都能善用這套方法,我們在日後寫作時能夠使用的單字就能增加50%以上,甚至更多。如果原本你只能使用300個背過的單字,你能夠藉由這樣的方法擴充到500個以上都不熟問題!

寫了這麼多,你可能會想怎麼老師教的方法就是在叫我們硬背單字,有沒有那種不用背我就能自然學起來的方法,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1️⃣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 老師這麼神一定有的啦
3️⃣ 我覺得老師介紹的方法已經能點醒我了
4️⃣ 希望老師能分享更多類似的文章


#英語 #寫作 #學測 #指考 #熟悉 #指考人生 #讀書 #雅思 #多益 #托福 #勉強 #勉強垢 #111學測 #111指考 #語言學習 #112學測 #高分 #學習 #讀書帳

📢 其他相關貼文分享
#倒數40天如何備戰學測
#別讓考生成績公佈後的你後悔為什麼現在要欺騙自己

想要知道更多課程可以到這>>https://www.9vs1.com/go/?i=pgb66kcgapyi

 


原文作者:17.5英文寫作教室創辦人 Alex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17.5英文寫作教室創辦人 Alex Instagram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