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3-01-09 08:55:31

《超強記憶學習法》想要提升學習效率,先從時間管理大師當起

《超強記憶學習法》想要提升學習效率,先從時間管理大師當起-自我提升

在短時間區段內學習 

  當你在鍛鍊身體肌群時,會在肌肉上負重並讓它們運動,它們作為細胞,會承受極細微的撕裂傷。然而,一旦它們修復之後,就會比之前來得強壯許多。大腦並不是肌肉,但我們可以把專注力視為能夠訓練的肌群—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步調。過度訓練只會讓我們精疲力盡,但納入休息的時段,實際上會讓我們更強壯。 

  我們可以根據時段來分配學習活動,給予大腦充足的休息時間,以重新啟動、消除疲勞,還能記住更多的訊息,也記得更久。因此,只要設定時間表,就可以開啟一個新的學習週期;這主意很棒。 

 

  長期規劃。在學期、線上課程或研究計畫開始的時候,先概略規劃一下你的時間表,建立一個學習時程。你可以用免費的線上行事曆軟體—幾乎每個網路服務供應商都有提供;或你可以使用紙本日曆或白板,來輕鬆完成這件事。 

  思考一下你在一天中的哪些時候產值最高—我們有些人在一天剛開始的時候效率就很好,但也有些人是標準的夜貓子。只要確定你留了足夠的時間給睡眠和進食就對了。事實上,關於你是在晚上還是白天比較有效率,是有科學根據的;我們概括稱之為「晨型人」和「夜貓子」。 

  如果你真的了解你的大腦和身體,就可以把時間表的細節規劃得更完整,將90分鐘的週期運用在行程表上—例如用來休息和避免疲乏的時間段,就是90分鐘。這需要稍微更細心的內省和觀察,但如果你能把範圍縮小到讓自己效率更佳的特定時段,就可以再進一步微調你的學習行程。 

 

  學習區段(Learning blocks。你可以依據個人目的,來修改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研究所建議的30至50分鐘的學習時段。記得,30分鐘就足以讓學習區段很充實了;要是超過50分鐘,會給大腦太多壓力。所以,在你規劃週行事曆的時候,記得在核心學習時段之後,立刻安排休息時間。 

  這裡也一樣要調整到你知道自己的系統負荷得了的程度:也許是50分鐘加上10分鐘的休息,或是45分鐘加上15分鐘的休息。如果真有必要的話,學習區段也能一路減少到30分鐘。 

  你可以使用常被應用在工作生產力上十分著名的蕃茄鐘(Pomodoro clock)—也就是在工作25分鐘之後,緊接著5分鐘的徹底放鬆。確切的時間長度不用設定得非常嚴格;不管怎樣,它要求的只是一個對你來說,簡單到可以規律地遵守的時間框架而已。 

  你只要問問自己,你會怎麼配合金魚、甚至是小孩的專注時間就好。我們成年人的腦袋,並沒有自以為的那麼不同。 

《超強記憶學習法》想要提升學習效率,先從時間管理大師當起-自我提升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4593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 :  時報出版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時報出版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