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3-02-04 09:10:21

如何了解大學科系? 備審、面試怎準備?過來人的經驗談

如何了解大學科系? 備審、面試怎準備?過來人的經驗談-升大學

圖片來源: freepik

 

文/Jimmy Fu

 

剛考完學測、公佈成績,想必各種煩惱一定接踵而來。包括大學志願怎麼填?該選校、選系?該不該考指考?備審、面試又該怎麼準備?一定一堆的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也不知道該問誰。
我會根據我之前學測推甄、科大、備審、面試,到變成指考戰士的經驗,再加上我大學四年的經歷,提供一些看法和建議,以及一些我參考的資源。希望對你有幫助~

這篇會先介紹落點分析、填志願、了解校系的管道、備審面試的建議

如何了解大學科系? 備審、面試怎準備?過來人的經驗談-升大學

 

學測六個志願怎麼填?

由於科系的種類非常多,每年學測難度、採計、報名人數變化又很大,所以落點這部分我會提供幾個我當時使用的管道,至於準確度我必須說真的沒有人能夠保證,最準的一次落點分析永遠都是放榜那一天
這邊要注意通過學測級分這一關只是最基本的,第二關通常還會再次採計(依據該年簡章),所以壓線過關的志願,最終錄取的機會一定相對比較低。

學測、統測、指考,落點分析
1111落點分析
樂學網落點分析

落點分析會告訴你保守、持平、進攻的志願,網路上有很多種說法,2保守2持平2進攻、4保守2持平之類的,我必須說沒有一個是絕對正確的。考的很好、直接轉戰指考戰士的方向大概都很清楚,繼續撐下去就對了。
最痛苦的大概就跟我當年一樣,成績不上不下,選校、選系只能擇一,猶豫該不該考指考的人?我這邊先提供一個填志願的原則給大家參考,之後會另外寫一關於選校、選系、指考的分析。

我希望大家最後志願表上的所有科系,一定要符合下面這個鐵則

如果最後只錄取這個志願,我完全不會猶豫要不要放棄去考指考

這個原則非常重要,我身邊有不少案例最後推甄上了,還是放棄去考指考。這當然也是一種選擇,但客觀來說只讓你獲得多一點考慮的時間,那如果早點想清楚不就有多一個機會去嘗試另一個更理想的科系呢?就算最後沒上也幫你省去猶豫的時間,也會有更多時間去準備指考。

 

如何了解各校系?

問念過該校系的學長姐

這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再貴的補習班都不如一個真正念過該校系學長姐,他有擁有最新、最可靠的資訊來源,即使系名一樣,學校性質也可能會有一點點不同,請盡量找大三以上或畢業的學長姐,通常大一二對科系的了解都還太淺。

所以不管什麼校系請盡量透過家人、高中學長姊、老師直接、間接找到該校系的學長姐詢問,每年學測、指考結束也都有大學博覽會,主動問他們可不可以加個Line、FB,不要怕丟臉,這時候都不敢主動,以後好機會都不會輪到你。但注意兩個原則,有禮貌、不要當伸手牌,學長姐沒有義務一定要幫你,請事先做好功課再去詢問。

 

IOH、UrSchool

由於找到該校系的學長姐難度確實很高,因此這裡我非常推薦兩個平台。

如何了解大學科系? 備審、面試怎準備?過來人的經驗談-升大學

 

來源:IOH官網

 

IOH是一個收集海內外校系介紹影片的平台,他們邀請許多近幾年就讀、畢業於各校系的學長姐錄製每部約40分鐘的影片,還有文字版,學長姐也會留下聯絡方式。從課程、學校資源、師資、社團、交換學生…都介紹的非常詳細!!最重要它是免費的!

但台灣這麼多大學,一定不可能所有校系都有,但多看系名相同的影片,比起其他管道,仍具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可以多利用這個優質的網站。另外可以追蹤他們FB的粉專,會分享各種對高中、大學生都非常實用的文章~

 

如何了解大學科系? 備審、面試怎準備?過來人的經驗談-升大學

來源:UrSchool官網

 

UrSchool也收集了一些大學校系學生的心得,數量相對比較少,但由於是來自於該校系的學生,因此也具有不錯的參考價值。

 

PTT的SENIORHIGH版、Dcard、Meteor

最後這些論壇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但由於不一定是該校系的學長姐回答,所以不要全部相信,但還是可以當作參考。

 

備審、面試準備建議

我當初是靠指考錄取大學,但也有參加了兩場面試。這方面因為我不是專家,所以我這邊分享兩個建議就好。

 

一、備審不是越多越好,呈現與該科系有關的資料即可

一般大學的教授都非常忙碌,根本沒時間看這麼多備審資料,所以不要把你所有的身家背景都放上去,教授只想知道你對這科系有沒有熱情、你的人格特質適不適合這科系。請試想教授如果只有30秒看你備審,你希望讓他看到什麼,其他不相關的就拿掉或放後面附錄就好了。

 

二、把科系需要的特質和自己的經歷做連結

這個部分非常非常重要,因為我面試就是講了一堆不相關得獎的經歷,結果教授就問了一句這些跟我們科系有什麼關係,讓我深受打擊QQ
所以請試著把你的經歷和科系需要的特質做連結,譬如申請資管系,可以說靠自學參加過程式競賽,因此有資管系所需要的自學能力,就算沒得名也沒關係,只要讓教授知道你對這個科系是真的有熱情即可。


資料來源:Jimmy Fu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Jimmy Fu Medium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