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討論區 大學網討論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295
置頂

研究所經驗分享

 

 研究所經驗分享-研究所推甄

大學期間就讀生命科學系,我選擇的方式是推甄入學。這裡就個人經驗和大家分享準備資料與面試過程。

在選擇系所組別時,除了注意各所的口試時間不要撞期外,初步了解各所教學特色與老師的專長也相當重要,這些資訊能構成選擇報考各所的動機。

在準備資料中,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內容是大學期間學過的實驗技術和專業科目,可將這些資訊整理成表格,標出自己的強項;若是有重要科目表現不理想,可以準備彌補的方法(像是透過課後閱讀相關文獻以加強理解等)以面對考官的提問。專業科目部分則要注意是否與報考系所所看重的科目有交集。

而實驗經歷(實習或大專生研究計畫)則是相當加分的內容,可將專題內容簡單說明前因後果,並在其中闡述自己透過什麼方法解決問題,這些對於推甄備審資料的準備有很大助益。

面試準備上,除了要十分清楚自己送交的備審內容(主要是專題與實驗技術),模擬可能被問的問題外,記得冷靜應對考官根據備審資料所延伸的提問,假如被問及較為艱澀的題目,可以換一個問法向教授確認;若無明確答案,不要直接回答不知道,應就現有知識試著推論。如果力所能及,可以準備英文版本的自我介紹以備不時之需。有一些系所為了檢視應考生的英文能力與文獻理解能力,會在面試環節加入閱讀科學文章的考試,在有限的時間內閱讀完文章,再與考官討論,或是回答考官的問題。

可以進入面試環節已經是一種認同;在有壓力的面試情況下,正常的發揮自己所學,一定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