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討論區 大學網討論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806
置頂

別急著就業,資工人先念資工所,業界行情差很多!

別急著就業,資工人先念資工所,業界行情差很多!-工作or深造

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季,你是不是也在猶豫要直接就業,或繼續升學呢?若你的就職方向為資工領域,那我會建議你繼續升級學歷,以台灣的IT產業來論,一來學歷是一張入場券,二來薪資水平,學士與碩士的起薪相差約萬元之多,再以自身經歷分享,週遭當然有人大學畢業選擇直接就業,大部分的情況是起薪落在三萬出頭,而工作三到五年後跳槽,薪資可能達到五萬,但往後就陷入一個長時間的停滯期,反觀擁有碩士學歷,雖然多花兩年時間培養專業,但工作短時間後,就可以拿到跟你差不多的報酬,發展調薪都更快速,並且科技業的就職黃金期大概就落在25~35歲之間,若你兜了一圈才發現自己必須要提升學歷,那麼到頭來還要思考中年轉職,那可真的划不來囉。


再者,近年台灣的資工所考試競爭也越發激烈,以今年清大資工所報考人數就達到1,685名,想在其中脫穎而出,就必須找到考試的準備方向,以下簡單整理資工所上榜的三大重點:

【規劃讀書、作息時間】
每個考科都有一定的範圍,我們必須從中找尋考試重點,並有效的控制進度,而不是像做研究一般鑽牛角尖,浪費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問題上。另外,休息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很多人扛著必須上榜的壓力,日也讀,夜也讀,但總是維持著低效率,這樣面對追不完的進度,就會產生嚴重的惡性循環,因此也要把休息時間納入規劃之中,才算是完整的安排讀書時程喔!

【掌握考科方向】
資工所六大考科都有一定的準備概念,以線性代數來說每個章節環環相扣,讀一遍是不夠的,反覆熟念是這科準備上的必要條件,至於離散數學範圍較廣,從函數、排容原理、排列組合、遞迴到圖論等章節,要熟悉各單元並熟練題目,而演算法的greedy、dynamic還有np problem是這項考科的重中之重,並且除了要能作答外,也要提升寫題速度,才能完整應對資工所考試。

【練習考古題】
許多學校的資工所出題方向與考古題並無相差太多,換言之,練習越多的考古題,你就能越清楚各所學校的出題模式大概是甚麼模樣,就可更輕鬆地掌握考試,所以考古題的練習對於研究所考試絕對為必要,並且是衝刺時的最好利器,幫你熟悉題型,也抓取遺漏重點。
詳細資工所準備方法、各校出題重點分享


最後想跟各位學弟妹說,今年十大熱門職缺佔榜的多數是資工相關職位,而國際的薪資水平,資工職務也名列前茅,所以拿好學歷門票,準備好學習的心態,你絕對會收穫滿滿。有人說資工吃天賦,但我想告訴你,在校不會寫程式,出來磨練幾年,天天碰程式邏輯與框架,年薪賺飽飽的是我的死黨好友,別輕易讓他人隨意的發言影響你的發展囉,另外,想挑戰更高薪的資工人,只要有本領,拿offer世界各地都能到處走,因此很多事情只是你願不願意跨出舒適圈學習而已,畢業季即將來臨,深思熟慮過後相信你也能更自信地跨出下一步!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