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68
置頂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

文/盧冠諭

由影星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相信對許多人而言都印象深刻,每回不可能任務情報局,只要一有需要,就會透過各種管道與湯姆克魯斯扮演的伊森韓特聯繫,說明任務內容,接著就由韓特進入情報局資料庫,進行人才篩選作業。

只要是被選上的人才,都是充滿榮譽感與責任心,並且全力以赴。對於接受老闆要求必須落實內部講師制度推動的訓練人員而言,對於此情景一定非常羨慕,試想若有一天,內部同仁能夠爭先恐後爭取擔任內部講師,該有多好!其實,要達成這樣的情境不難,以下提供幾個內部講師制度規劃小技巧參考:

一、落實「嚴選」制度

在電影中,情報人員是不可能任務情報局的重要資產,共同特色就是皆經過嚴格篩選與訓練,相對的通過考核的情報員也特別珍惜此一機會。套用在內部講師制度的建立中,要讓內部講師制度成功推動的首要關鍵,在於必須讓內部講師的資格成為限量,除了嚴格篩選,年資、主管推薦、考績等,皆可以列為候選人參考資格,亦必須經過嚴格的認證制度,唯有讓內部同仁先珍惜此一訓練資源,才會有全力發揮所長的意願。

二、給予「超額」優待

在電影中,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情報人員在出任務時都可以享受各種極優的福利與資源,套用在內部講師制度的建立中,為讓內隱知識可以成功傳遞,因此對於擔任內部講師進行內部分享的對象應該是無設限,不過若擔任內部講師者能通過內部講師認證,建議可以提供講師鐘點費回饋,同時相關教材、教具製作亦可以由訓練單位進行協助製作,藉此增加同仁願意擔任內部講師意願。

三、訴諸「尊榮」對待

在電影中,可以發現IMF的情報員地位是高於中央情報局,因此讓許多情報人員都以擔任IMF情報員為目標。套用在內部講師制度的建立中,要讓同仁有意願擔任內部講師的角色,必須先將此角色地位向上提升,讓全公司知道與認同內部講師對於公司的重要性,建議可以設計內部講師教師節的節日,讓通過內部講師認證擔任內部講師的同仁,可以於當天可以有被「尊榮」的對待;更進階的做法,若能仿照古禮進行拜師學藝的儀式,由高階主管進行講師認證授證,將更能增加同仁擔任此角色的榮耀感與意願。

四、商品「分級」制度

電影中雖然沒有提及情報員的分級,不過從劇情中可以推測,只有表現優異、可以獨當一面者,才能負責組隊完成任務,其中主角伊森·韓特就是一例。

建議除了要建立內部講師認證制度,為了讓內部講師有持續進步的動力,可以再增加內部講師分級制度,只要內部講師授課表現優異,授課時數、學員滿意度、學員表現等,就可以再進階升級,升級後獲得的待遇將更進階,例如,講師鐘點費增加、特殊教材輔具提供等,將可以增加內部講師追求更好表現的誘因。

透過以上四點的內部講師制度規畫小提醒,相信對於內部講師制度推動與落實,將會有很大的助力提升。


相關閱讀請看:

【HR洗冤錄】專家「專不專業」不是你說了算!從3則故事看HR的無奈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人事助理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
【看電影學人資】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的好處-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