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2 閱覽: 88252
置頂

2017年特休新規定,到底特休要怎麼休?

                  2017年特休新規定,到底特休要怎麼休?-人資

大家早安,為什麼會用這一張圖片?其實新修法通過了之後,今天早上最新知道的消息,台鐵的工會傳出「不得不罷工」的消息,骨牌效應其實是一個我們最擔心的狀況,很多人在問我為什麼上個星期都不寫新修法的相關文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一直在想要如何寫出實用性高的文章,因此我在思考了一個星期之後,決定以這種方式來陳述我個人的意見,除了法令面之外,我也會提供個人的實務經驗給大家一些看法,前幾天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所以謝謝大家,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2017年特休新規定,到底特休要怎麼休?-人資



一、特休到底會增加幾天?

. 6個月以上未滿1年:3日特休 (新增)
. 1年以上未滿2年:7日特休
. 2年以上未滿3年:10日特休 (增加3日)
. 3年以上未滿5年:14日特休 (增加4日)
. 5年以上未滿10年:15日特休 (增加1日)
. 10年以上,每一年多給1日,加至30日

這是新訂定的法律規定,放心放心,不用多想,就是要多給假,其實一路修法過來,政府都是用特休假來換國定假日,所以又再度落入數字遊戲的思維中,因此有這種結果其實真的不讓人意外。

二、特休到底是誰說了算?

勞工有排定特別休假日權利,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

其實這有修跟沒有修法是一樣的道理,一直以來法律其實沒有訂定實質特別休假的申請、核准的實質權利歸屬,因此所謂的協商最後還是只用「未休完雇主要付工資」這個來限制雇主,因此我個人覺得企業要準備幾備以下的動作來因應:

. 請員工訂定2017年的行事曆
. 請公司福委會訂定旅遊補助
. 請部門主管提供大小月時間

我的做法就是「預防大於冶療」,既然是協商,那麼就不適用硬性規定,如何將部門的特性、員工的時間做一個完整的搭配,預先性的協商就是一個很好用的做法。

三、特休沒休完是要給多少錢?

雇主於勞工符合特別休假條件時,應告知勞工排定特別休假,並於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時,應按未休日數發給工資。

我們先來看看這個解釋函令: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79年9月15日台79勞動二字第21827號函:

勞工未於年度終結時休完特別休假,如係因事業單位生產之需要,致使勞工無法休完特別休假時,則屬可歸責於雇主之原因,雇主應發給末休日數之工資。如係因員工個人原因而自行未休時,則雇主可不發給未休日數之工資。

所以跟各位說明一句話,那就是上述的這個解釋令已不復存在,所以只要是假沒有休完,那就是要給錢,但要給多少,坊間有在說是兩倍,這其實不是正確的訊息,未休完的特休假日就是要給日薪即可。

 

2017年特休新規定,到底特休要怎麼休?-人資



四、雇主負通知上的義務:

雇主於勞工符合特別休假條件時,應告知勞工排定特別休假。

雇主應將勞工每年特別休假期日及未休日數發給工資數額,記載於工資清冊,並每年定期將其內容以書面通知勞工。

我個人有一個做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選擇在勞動契約上註記下來 ,以後新進的員工可以清楚知道他會在什麼時候擁有申請特休的權利,而針對在職的員工,我會建議在今年12月下半月就可以先行通知各部門的員工,範圍應該要有:

. 該年度員工該休的假期有幾天
. 該名員工的日薪到底是多少錢

我會強烈建議一定要做薪資的數字說明,因為我相信在2017年底的時候,一定會有薪資給付上的爭議,這一點是我預見將會發生的狀況,企業不要誤踩地雷,惹來更多的查核。

因為新法中也有規定如果勞資雙方發生爭議的時候,雇主要負舉證的責任,所以預先通知也是同時讓企業做完蒐證的動作,這才有辦法減低相關的爭議。

結語:

在我看來,特休的爭議都處在常未發生的階段,各位可以想想,如果員工就是不想休特休,就是用這個來換現金的話,企業是否只能乖乖買單?只能說立院諸公真的很樂觀,亂象在後面是可以預期的事情,今天這一篇文章我加上個人一些實務上的經驗與各位分享,期許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文/ 海威

來源/ 冰與火的世界

熱門回應

您的問題,在這裡恐怕不容易有人能回答您「如何處理」
只能根據法令提醒您可能的狀況

多年未給特別休假,這即使在舊法,也是違反勞基法第79條,可處2~30萬罰鍰
新制更是加碼到100萬

此外,勞工也有可能根據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終止勞動契約,並請求資遣費。

要如何訴求才能幫公司減輕責任
貴公司需要的
可能是諮詢法律顧問,而非人力銀行的人資顧問。

我要請教各位:

有一家很小的工廠, 過去雇主未公告特休天數, 員工也沒人申請特休, 現在一例一休吵起來後

有一位92.3.28到職的員工, 今年一直吵著要過去13年的特休假, 今年有給他特休了,

現在告到勞工局, 說他多次提出申請要求特休(今年才提出), 公司都不予理會, 

現在要如何處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