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35
置頂

建教生怎麼訓練才能發揮即戰力?

            建教生怎麼訓練才能發揮即戰力?-HR
 

隨著企業人力短缺,以及學校希望縮短教學內容與實務差異,並落實學用合一的期待,這幾年企業與學校建教合作的比重越來越高。

 

常見的建教合作,除了寒暑假的短期實習,另外還有輪調式、產學式、三明治式等的實習合作(以下統稱建教生),不管上述何種模式,從學校的角度,當然是把學生企業實習當成課程在規劃,認為學生還是學生,企業應該要善盡教育的企業社會責任。

 

不過,從企業的角度看,大部分企業之所以選擇與學校建教合作,根據筆者經驗,說老實話,並沒有這麼大的崇高理想,目的其實很簡單,主要是想要補足人力需求,因此類似貴婦麵包坊對待建教生的爭議方式,在許多企業與學校的合作過程中層出不窮。

 

有鑑於此,為避免建教生進入企業後水土不服,或造成營業主管大幅反彈,人資單位可以在教育訓練規劃上做些努力,減少雙方落差與期待,可從以下著手:

 

一、建教生入場訓

這邊指的建教生入場訓,主要為建教生在首次進入企業前的訓練,有點像新人進入企業時的新訓,為了讓新人快速適應工作而安排的訓練。

試想,既然新人都有一套完整的新人訓練模式,為何建教生不用?其實對於大部分未成年的同學而言,入場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此階段的訓練,建議著重在工作心態的建立,以及讓同學充分了解,未來工作應該具備的能力與應有的工作認知,再輔以立即上工後,應該具備的標準化作業處理方式,減少同學的緊張感與提升對工作的投入度。

 

二、建教生在職訓

當建教生已經在職場工作後,此時,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讓同學快速上手工作,建議企業應該在OJT(On the job training)訓練部分多加著墨,通常類似的訓練課程,會直接由現場資深同仁或主管擔任老師,利用從做中學的方式,讓同學快速上手相關作業,例如,門市端的商品陳列與待客禮儀,或是生產線端的產品組裝等。

 

三、建教生回場訓

通常企業與學校的建教合作機制,學生還是有一段時間必須回到學校念書,待一個週期後,才會返回工作崗位,當學生要返回工作崗位前,由於許多技能可能忘記,或學生與工作者的角色轉換認知落差,建議可以在此時再安排建教生回到企業前的訓練,課程內容主要聚焦在上次實習時的工作內容回顧,以及這一次回到企業時,應該要具備的工作心態與技能,目的有點像當兵休假回營後的收心操,讓同學可以加快進入狀況。

 

希望上述做法,可以協助各企業在使用建教生時能更為順利,與其抱怨建教生不好用,不如企業好好形塑自己想要的人,如此方能讓建教合作制度的推動更順利,創造企業、學校與學生三贏結局。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