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467
置頂

訓練與稽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訓練與稽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HR

 

相信很多企業內部都有ISO 9001、14001等管理系統稽核,筆者公司除了這些基本稽核,還有IRIS、OHSAS、IECEX、職安衛、勞檢、Key account大大小小的認證及管理系統等外部稽核要來公司,還有品質管理單位的內部稽核!在年初參加品質管理單位的稽核說明會,排的稽核行程幾乎是每週一小稽、每月一大稽!

 

     稽核跟訓練又有什麼關係?只要稽核中提到「培訓、意識、知識」,看起來似乎是訓練單位要管的東西,舉例來說,稽核條文章節主旨寫明「與『產品』品質相關」,其中有一條叫做「知識管理」,內文明明是說「與『產品』開發設計原則相關成本及Case分析,需做知識內容評價管理」,有看到強調「產品」吧!但他條文標題是「知識」管理,死了!即使訓練單位和產品開發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即使訓練單位只有負責公司新人、通識、管理訓練,卻要筆者單位想盡辦法去符合條文,想盡辦法去跟產品單位收集,硬要他們填表單回來證明有這些東西,明明能納進產品開發流程品質管控中的事,就是要訓練去做,如果被稽到缺失,那根本就是十惡不赦的大罪!你等著被Highlight檢討吧!

 

      或者某個條文說「公司要證明人員於適當時機,培訓適當人員,有適當能力從事產品設計」,光這個「適當」訓練及品質管理單位主管就有不同的解讀,也有不同看法,制定辦法時,大家都很怕有疏失、有遺漏,內容愈加愈多,就只是為了證明我們有「適當」的時機、人員及培訓能力去做這件事!問題來了,寫的容易,執行真的完全超難做的,每當如此,我頭都很痛,光是訓練辦法,從5年前到現在每增加一個稽核,辦法就改一次,還因此延伸二十幾種指導書及表單要遵循!與實際落差超大!每每稽核來,就要想辦法生出種種Paper work,我頭能不痛嗎?

 

      你問我有沒有跟主管溝通,只能說之前遇到的主管都很怕事,只要談到「刪辦法,寫的寬鬆一點也是可以符合稽核要求,不要寫我們做不到的事」,很抱歉,這些事怎麼可能做不到?做不到一定是我執行有問題,請我寫改善,一定要做到…我都要吐血了好嗎?

 

     面對這樣的問題,今年高層倡導改變,也換了新主管換了一個新的思維,當他Review時劈頭就說「寫這些東西幹嘛?為什麼要把自己綁死?」,大刀闊斧砍辦法及不必要的表單,現在也很開心地跟主管討論撰寫「真正的辦法」了,不再一個頭兩個大!

 

     HR工作上難免會遇到一些難以改革的事,在此以稽核為例而己,到底事情如何才能有新氣象,我沒有標準答案,也不是一定要換主管,有的時候就是一個時機的問題,也許大家有更好的解答可以提出來互相參考囉。

 

文/ 海梨



 

訓練與稽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HR

訓練與稽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HR  HR辦訓,要提早多久告知?米球的一字訣​

訓練與稽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HR  從〈不可能的任務〉 談培植內部講師​

訓練與稽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HR  訓練課程開始了,老師還沒到?​




訓練與稽核,讓人一個頭兩個大?-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