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638
置頂

論功行賞,人人有獎的時代結束?

         論功行賞,人人有獎的時代結束?-HR
 

一例一休的爭議尚未結束、各方資源代表也還在角力,最終的期待是政府政策可以有部分修正,但是企業內的人員流動或人力資源策略計畫,並不會因此稍做停歇。為什麼呢?因為「人才不會等待、不需要施捨」,無論外在環境如何,企業都得針對內外部的因素變化,提出相對應的人力資源策略措施。

 

「論功行賞」與「論資排輩」,由企業文化決定

過往在年功俸時代,幾乎人人每年都有調薪的機會,但當「績效表現」成為人力資源主要衡量指標後,「論功行賞」漸漸成為主流。究竟該用哪一種方式才是公司的最佳方式呢?其實由企業文化的底蘊牽連著,如之前所說,企業的調薪因素主要為獲利能力,也包括物價指數,因此若能將兩者結合,將調薪分成兩個部分:

 

一來,依據前年CPI指數,進行物價指數調薪,這部分的對象擴及全體員工,因為依據每人的薪資固定調整幅度,因此有了論資排輩的概念,當然也有企業是採全體員工固定金額的調整金額,如中華電信2015年每人調薪1,500元就是例子。
 

二來,依據員工的績效表現及未來潛能及薪資水準,進行績效調薪,表現越佳、未來潛力越高,調薪幅度就相對較大。倘若有新進員工,薪資水準較低,潛力高,依據功績調薪原則(Merit Pay),就能獲得相對較高的調薪幅度,拉近與其他員工的薪資距離。

 

一年該調幾次?何時可以調整?

依據正式與非正式的調查,2/3企業會有固定調薪月份(1、4、7月份),另外1/3會依企業營運及人員狀況,有機動的調薪時程。為什麼大多數企業有固定的調薪月份呢?其實有兩層管理意涵:
 

第一層:年度的留才時程計畫,依績效評核結果,發放年度獎金,當然結果有滿意、也有滿腹委屈的,因此年後的離動潮,企業會以年度晉升和調薪,彌補績效評核制度上的缺失,有薪資和職位的調整機制,可以平衡獎金發放的滿意度。
 

第二層:員工穩定感的追求,固定調薪對員工來說代表公司營運的穩定,也代表企業營運能力優於外在環境的衝擊,對於人事的穩定起著相當大的作用。

 

調薪的目的就是留住人才

不管是論功行賞還是論資排輩,企業調薪的目的都是為了能夠留住人才,但人才絕對不是只有過往績效表現的同仁,更包括企業內隱形的人才,因此一昧用功績薪的方式調整,傷害的力道不見得亞於齊頭式調薪,倘若能夠就此兩種制度彈性混合運用,調薪留才的效果才能真正發揮。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