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993
置頂

羞辱式領導,是最差的管理方式,沒有之一

                羞辱式領導,是最差的管理方式,沒有之一-人力資源
圖片翻攝自網路
 

我相信很多的老闆是當下情緒壓抑不住才發生衝動的言語或行為,但當你清楚這樣的衝動的行為對公司的傷害時,我想你值得三思而後行,這也是老闆的課題之一,而關於指正部屬,應當針對事情,而非針對人,你的目的是讓與會的人員清楚你的要求,但不是要這些人從此不再提出有價值的觀點,若你有個人方面的建議,就是私下談,給對方保留顏面,也讓其他人看到老闆的氣度,大家往後會更樂意提出自己的意見,而不會成為一間只有老闆的意見才是意見的公司。


在網路上常看到很多人面試業務、客服等職務時,會碰到所謂的羞辱式面試,可能對你做人身攻擊、挑戰你的價值觀、面試過程問些極為低級的問題(例如在紙上從1寫到100)、否定你的一切經歷等等,而使用這種面試法的主管們也往往有自己的一套說法,他們認為這可以測試出人的抗壓性跟EQ。有一次碰到一位業務主管,我跟他聊這個話題,他說他也曾經用過這種方法,但後來覺得意義實在不大,最終還是情願多花些時間多問幾個問題,從中判斷他的特質是否符合我們的期待,我還故意問他:「如果你碰到這種羞辱式面試,你能接受嗎?即使錄取了,你會來這邊上班嗎?」
 

能承壓,不代表他有必要接受羞辱,你面試到一個能承受你這種羞辱式面試,但又表現的很傑出的人,當有選擇時,你認為他會去一家禮遇他的公司,還是去一間羞辱他的公司?
 

羞辱式的面試是一個點,這只是讓你過濾掉很多可以在業務崗位表現不錯,但不願接受羞辱的人,這種作法並不會讓你找到真正的人才。但如果公司習慣用羞辱的方式來管理,那又會變成怎麼樣呢?我這幾天剛好在網上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羞辱式管理,包含要員工睡在馬路上、親吻垃圾桶、用木板打屁股、喝馬桶的水,層出不窮的羞辱性招數,看完後實在讓我眼界大開,太有創意了。
 

我今天不談這麼極端恐怖的例子,僅談言語上的侮辱,若這個侮辱式管理發生在老闆身上,動搖的就是整個企業。
 

你是這家企業的老闆,你在開一個會議,現場有一群高階主管與一些基層員工,會議中由某主管進行報告,這位主管嘗試提出一些比較挑戰性的策略,但因為與你所想像的內容不同,你甚至無法接受他簡報的方向,你大聲的斥責他:「你這種智商怎麼從哈佛畢業的?這什麼爛東西?,我請一個小學生來都做的比你好。」、「我不知道你這種人怎麼活到今天的?」、「哪個主管招你進來的?我們公司不歡迎垃圾。」,這些台詞放到連戲劇裡面都非常戲劇性,你覺得會議後的劇情會如何發展下去?
 

首先,被你羞辱的這個人,很可能因為接受不了這種羞辱,憤而離職了,這崗位頓時空了,來接手的人大概也會耳聞前任被老闆羞辱的八卦(別懷疑,這種有意思的事情傳的很快,而且歷久不衰),你覺得接手的人會如何面對你?通常能抱持「他是他,我是我,我覺得我能把事情做的妥妥當當,不會被羞辱」心態的人是少數,多數人做事會變的戰戰兢兢,深怕步入前任的後塵,這人能力可能沒問題,但過度的小心翼翼,深怕踩到地雷,他的能力可能只能發揮原先的6成。
 

如果很幸運的,那位被你羞辱的人忍住了,仍然堅守他的崗位,你認為他的心態會如何轉變?是會變的非常堅毅,覺得老闆的羞辱只是考驗不算什麼,吃苦當吃補,還是也變得小心翼翼,盡可能的順著老闆的毛摸,做什麼事都先思考能否迎合老闆的喜好,我想後者發生的機會高很多,畢竟擁有一定的位階,又能接受在群眾面前被羞辱的人,少之又少,而這樣的人,即便留在公司內,可能也只是暫時性的,當他薪資福利相距不遠,但又不用承受羞辱的機會時,我想他很快的就會離開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