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2 閱覽: 2114
置頂

『曹新南專欄』沒打卡會被罰2萬或9萬?

『曹新南專欄』沒打卡會被罰2萬或9萬?-HR

經過這近半年來一例一休法令教育,及勞檢輔導作為,越來越多的朋友真的開始重視勞動法令,與相關的權益,及雇主應該要注意的事項。

前一陣子我在看各縣市政府勞檢裁罰項目,很多都是在勞基法中相當基本的,還不是一例一休新修法範圍,所以大家還是要注意。

 

然後我看到了這一個裁罰事由與罰鍰金額,愣了半天,這是不是罰錯了?

『曹新南專欄』沒打卡會被罰2萬或9萬?-HR

這裡也要順帶跟大家分享一下,沒打卡會被罰喔,不過其實是有兩項,大家容易混淆。

詳細法條就不提了,直接列項目

 

勞基法第30條第5項

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保存五年

違反者,處新臺幣九萬元以上四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勞基法第30條第6項

前項出勤紀錄,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勞工向雇主申請其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時,雇主不得拒絕。

違反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不知大家看出差異否?

如果雇主提供簽到簿,但只有簽名,沒有上下班時間是不行的,因為這樣無從認定員工的上下班起迄時間,是否有加班等等,都沒有依據,所以要有具體時間。

另外,若公司提供簽到簿、卡鐘或刷卡等形式,但是員工都沒有簽到或打卡,也是不行的,因為雇主有管理責任,當員工沒打卡,雇主應有管理辦法,並要求補簽與處置,否則勞檢來時,事實上就是沒有出勤記錄。

最近我還碰到一個例子,員工主張自己是高階主管,屬於責任制,要求不打卡,但之後反投訴公司違法沒有出勤記錄,沒給加班費的狀況。勞檢來時,採事實認定,沒有出勤記錄,罰了兩萬。

不管如何,員工沒打卡,或沒詳細上下班時間,都是兩萬起跳

 

但是,如果根本沒有出勤記錄,沒給員工打卡,就是九萬起跳了。

 

當然,若是情節重大,可能就不是最低消費了。

所以,上面那張圖,大家知道問題在哪了嗎?

 

延伸閱讀

一例一休新法罰則彙整

小店家也要遵守一例一休嗎?

勞基法類訴願最多 今年罰鍰暴增22倍!

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內含各縣市政府勞動局裁罰公告連結)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熱門回應

公司有打磁卡,估計人數應已超過5人,已是強制成立投保單位,要為勞工加勞健保
未加勞健保肯定是違法!

不過用磁卡打卡是可行的,只要雇主有對照表,知道哪個員工是持哪個卡號,就能調出員工出勤資料。

可先嘗試整理法令規定(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罰則勞工保險條例第72條),並向雇主溝通協商
如果協商無效,可依公司所在地,洽當地主管機關的申訴管道  
勞動基準法權益簡介」 底下有各地申訴管道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關於您說公司上班沒打卡是違法的。那因為我一進公司公司就未替我加勞健保而打卡是用磁卡也沒名字只用代號,那我該怎麼去爭取我的權利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