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245
置頂

職位晉升就不會離職,你真的想反了!

職位晉升就不會離職,你真的想反了!-HR
▲職位晉升就不會離職,你真的想反了!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 凌帠

職位晉升就不會離職,你真的想反了!

員工苦熬多年,遲遲無法晉升,忍耐終究是有限度的,於是放話再不晉升就要走人了,只是放話頻仍,卻不見動作。員工平時表現雖非特別優秀,但還算能達到要求,老闆掙扎了一段時日,考量重新找人的成本,最後還是讓他晉升了,只是萬萬沒想到,晉升後沒幾個月,卻意外離職了,這又是怎麼回事?

晉升、調薪並不是萬靈丹,不是每次有員工鬧離職只要拿出這兩項法寶就能擺平一切,如果公司營運讓人失去信心,員工對公司已經不抱期望的時候,離職便是遲早的事情,大家考量的只是何時走才好、怎麼走對自己最有利、如何創造自己最大的剩餘價值而已。

資歷不符求職困難

時序已近夏末,雖然天空積了厚重的雲層,但雨就是落不下來,空氣顯得悶熱異常,小張下午藉故請了半天假,偷偷跑去別家公司面試,心情就跟現在的天氣一樣悶到不行,滿心期待如果能順利錄取的話,就像來場及時雨,胸中長久的鬱悶就能一掃而空。

面試主管:「你現在還在職嗎?」

小張:「是的。」

面試主管:「那你為何想要離職呢?」

小張:「因為目前公司營運不善,長期處於虧損狀態,已經好幾年沒有調薪了,所以不想再繼續待下去。」

面試主管接著詢問了一些工作上的問題,了解小張工作的經歷與能力,「你應徵的是主管的職位,但你過去似乎沒有當主管的經驗?」

小張被問到痛處,一時情緒激動了起來,「我在名義上雖然不是部門主管,但這個部門實際上卻是由我負責的,現在的部門主管是由研發處長暫代,其實他也沒在管什麼事情,部門工作的細節幾乎都是由我負責處理的。」

「嗯!了解。那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呢?」

面試主管心裡其實是懷疑,如果你真的有能力擔任主管的話,就以你在公司多年的資歷,老闆為何不直接把你升起來做主管,還需要找別人來暫代,豈不是多此一舉嗎?

「我希望月薪能有五萬。」小張回答得斬釘截鐵,毫無一絲猶豫。

面試主管:「你的資料上寫你目前的薪資是四萬,但你卻期望五萬元的薪資,可以說明一下為何會想增加一萬元,這個幅度可不算小喔!」

小張:「因為我應徵的是主管的職位,所負的責任較大,所以薪資應該要比以前高,況且我在目前這家公司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調薪了,以我目前的資歷,薪資在五萬元的水準應該是不過分。」

小張面試的結果就像做慈善樂捐一般,所得到的回饋就是感謝函一封,小張期待的那場及時雨始終都只聞雷聲不見雨勢,即使難得幾次接到電話,「我們核薪的結果只能核到四萬左右,這個薪資與您的期望有不小的落差,但如果您願意接受的話,我們就會寄錄取通知給您。」

不用說,這個落差實在太大了,小張根本就不可能接受,自己的實力明明就能勝任主管的工作,而且資歷也夠,但就是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支付小張期望的薪資,怎麼會這樣?小張即使絞盡腦汁,仍是百思不得其解。結果就是同樣的面試場景在這半年間重複的上演著,要不是對自己的能力還有著一定的信心,否則恐怕早就放棄了。

前途無亮,不如歸去

小張想要離職,其實對公司的不滿其來有自,且積怨已深。小張來到公司已經超過五個年頭,做事任勞任怨,部門大小事情也都熟捻,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但負責的事情也沒出過什麼差錯。

前些年經理離職,小張本想這部門裡自己的職位是僅次於經理的,且年資也夠,對部門的事物也都熟悉,再怎麼樣也該是自己晉升主管才是,只是人事命令一公布,卻跌破眼鏡,竟是由研發處長暫代。這一暫代就是兩年的時間,其實部門中的大小事情仍是由小張在處理,只有大方向與重大決策才由處長決定。

小張不受重視的情緒經年累積就愈來愈高張,再加上公司這幾年營運不善,老闆決策錯誤,錯失市場機會,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的狀態,又沒有個有效的挽救措施,公司就只會節衣縮食、精簡人力、連續幾年都沒有調薪,小張遂萌生去意,與同事閒聊時遂不經意地洩露心聲。

公司營運不善,不會只有小張想要離職,有能力找到好工作的人早就先一步走人了,剩下的要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缺乏鬥志,一動不如一靜。公司裡人心浮動,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人資經理與老闆其實也都看在眼裡,要是再這麼下去,恐怕公司就要出大狀況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