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02
置頂

魯蛇也能立大功!從哆啦A夢談翻轉教育

              魯蛇也能立大功!從哆啦A夢談翻轉教育-HR


有看過哆啦A夢(早期叫小叮噹)的請舉手!相信沒有舉手的應該不多,劇中主角鮮明的特色,是許多人的成長回憶,其中,不定期推出的長篇故事更是經典。

 

在大長篇故事中,你可以發現原本是魯蛇的大雄,經常搖身一變,成為拯救眾人的英雄人物,拆解其中的關鍵可以發現,大長篇的故事中,往往都是直接體驗為主,而非坐在教室被動的學習,因此透過實際體驗,可以讓原本理解能力較弱的大雄,能有舉一反三的機會,這樣的做法,其實就是所謂的翻轉教育。

 

簡單來說,翻轉教育是一種教學方法,要求學生在課程前,事先閱讀相關指定教材,在課堂上再與老師一起完成作業,並且進行問題討論,讓師生角色對調。套用在企業教育訓練中,其實也適用,若能掌握其中以下幾個要素,將可以讓同仁有如哆啦A夢大長篇中的大雄一樣,化被動為主動,成為課程的靈魂人物,具體要素如下:
 

一、確定課程目的

在哆啦A夢大長篇的故事中,每個故事都有設計一個主要軸線,讓劇中人物可以做最好的演出與詮釋;同理,在企業訓練課程中,要想要達到翻轉教育的訴求,則必須要先確定課程舉辦的目的,藉此擬訂合適的腳本進行課程。

 

二、設計課程活動

在哆啦A夢大長篇的故事中,有時劇情是發生在遠古、有時是發生在未來、有時是發生在外星球等,針對每個劇情,劇中人物都有不同的體驗活動增加劇情的精彩程度;同理,在企業訓練課程中,應該減少講授式教學方式進行課程,應該多設計與課程目的相關的體驗活動,增加反思與互動,將可以有效增加學員參與度,例如,在談服務的課程開始前,可以邀請學員先到同業或異業觀察對方做的服務好壞,再回到課堂進行討論與分享,就是不錯的做法之一。

 

三、訴求參與分享

在哆啦A夢大長篇的故事中,為何你會一直看下去,就算感覺好像劇情有點類似,也忍不住再看一次,其實關鍵就在於整個漫畫主軸形塑的是哆啦A夢幾個角色的互動與分享,一一突破難關;同理,在企業訓練課程,若希望能讓翻轉教育達到一定的效果,透過小組互動方式進行絕對是關鍵,因為一個人研究某議題或寫作業容易懈怠,但是一群人共同討論與分享,則會透過同儕力量,互相激盪與扶持,以達到翻轉教育的期待。

 

四、強調好玩實作

此外,在企業訓練中,最好每一項任務,可以設計成「遊戲化」的方式進行,透過好玩、有趣與競賽的元素置入課程中,將可以激勵學員努力追求更好的產出與結果,例如,運用答題加減分、互評與互相提問都是不錯的方式。

 

五、產出具體明確

在企業訓練中,若希望課程能達到具體的產出,問題的設計就非常重要,設計出與學員實務相連結的課題,往往能幫助課程達到畫龍點睛效果,例如,在工廠內,針對某生產線,請討論如何讓產能利用率從80%~85%就是類似的作法之一。

 

由上可知,企業訓練若希望達到翻轉教育的效果,首先必須思考在事前可以給學員什麼預習的作業,在課堂上盡量減少講授式教學,將教學舞台提供給學員,再由講師設計可以落地之問題,給予學員回家進行重新研習與討論,讓課程講師的角色由主角變配角,以訴求產出為目的設計課程,將可以讓翻轉教育徹底翻新現行模式。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