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58
置頂

氣度,決定企業競爭的高度

            氣度,決定企業競爭的高度-HR


清朝康雍乾盛世維持超過130年,接班人的選任一直存在著極大的爭議。乾隆末年國力達到巔峰,同時也面臨內政外交困局,最後乾隆選了嘉慶為接班人選,從歷史結局來看,嘉慶根本就是不適任人選,也是讓清朝加速衰敗的重要關鍵。

 

「六邪」組織衰敗的六類經理人
 

貞觀政要內,魏徵同樣對於會造成組織衰退的人員提出建議,就是所謂的六邪,「犯六邪,則辱」,分別將這六種類型說明如下:

具臣:與世浮沉、左右觀望,也就是說,這樣的幹部或團隊安於現在,等著領薪水,沒能提出具體主張。
 

諛臣:求主之所好而進之,與主為樂,不顧其後害。一昧奉承領導者所好,即便顛倒是非或造成組織極大風險,都和自己無關,也就是擅長拍馬屁的人。
 

奸臣:巧言令色,忌妒他人的才能,舉薦都是自己喜歡,同時也協助遮掩其缺點,導致組織用人錯誤。
 

讒臣:智足以飾非的人,經常在別人面前說話陷害他人的人,能言善道,經常離間他人關係,維繫自己利益。
 

賊臣:私門成黨,也就是經常利用自己權力,結黨結派,所作所為,均為一黨一派之私,而且經常拿著雞毛當令箭。
 

亡國之臣:將上面5種類型綜合起來,而且全部矛頭都指向組織領導者,一方面逢迎巴結、一方面又到處說領導者缺點者。

 

擁抱改變,別老是內鬥

嘉慶在史上最有名的除了殺和珅,剩下就是以「墨守成規」聞名,面對內部的貪污沒有魄力革除、面對財政短絀無力改進,面對外國人叩關,更墨守乾隆的閉關政策,一步又一步錯失改革良機。現在的環境何嘗不是如此,全球化讓原本的競爭優勢喪失殆盡,企業為了維持生存空間,持續祭出成本限縮的手法,結果又是如何?
 

如果當初不是選擇嘉慶,而是選擇其兄長為接班人,相信整個清朝的情勢會完全改變,其兄長主張與外人通商,有了這樣的領導者,具臣和諛臣絕對沒有生存空間,有了充足的財政支持,也不致於會有內部匪亂,奸臣、賊臣無所遁形。當國家疲於應付外部的勢力叩關,又哪有能力改造提升內部的競爭力。

 

坐下來,設定職能標準,打造企業選才中心

過去的經驗在在告訴我們,不管環境怎麼改變,在選領導者或經營團隊的一些標準差異不大,不論是六正或六邪,衍伸出來的職能包括商業趨勢洞悉、長期策略擬定、議題管理與掌握、談判與溝通能力。企業經營團隊其實可以這樣做,首先將職能項目確定下來,再依此訂定評估標準,然後組一個選才小組,小族成員除了經營團隊,也可以聘用專業招募甄選顧問,最後定期進行內外部人才選拔,不求正反意見的絕對數,而是依照標準而建立的共識,這樣一來,就算沒有六正,也可降低六邪的出現。接受新觀念的氣度,和接納不同人意見的雅量,是領導人成就企業競爭高度的重要關鍵。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