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58
置頂

當「人才培育的搖籃」,而不是「人力墳場」

              當「人才培育的搖籃」,而不是「人力墳場」-HR


前陣子,產業替代役是不是「小7役」、「鍋貼役」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各方看法不一,連最高行政首長都說:「怪怪的」,依據宗旨「為配合支持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規劃辦理產業訓儲替代役,以有效運用役男技術人力資源。正因為這樣的宗旨,大幅度開放役男的多元人力使用。

 

配合政府企業,等於人才培育優質企業?
 

產業替代役核發名額,標準如下

1.      潛力中堅企業、優質產學合作之單位

2.      現有研發替代役之用人單位。

3.      其他配合國家政策計畫之單位

引起爭議的這些企業,得到配額一定都不是因為第二點因素,要嘛建教合作做得好、要嘛針對政府的各項措施,都配合得不錯。但想想,能夠這樣做的企業,還需要政府培植嗎?以他們的營業規模,還需要政府培植嗎?其實關鍵就在於擁有長期儲育勞動力的規劃。

 

專業分流、人才接軌
 

撇開引起的爭議,企業用盡心力搶奪人才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怎樣建構一套自己的長期幹部儲育方案,讓公司成為「人才培育的搖籃」,而不是低薪和不受重視的「人力墳場」,先得從打造企業自己的比武擂台開始。

 

人才比武大會三步驟
 

首先,以「鎖定」取代廣發英雄帖,傳統媒體的邏輯無法精準鎖定目標族群,也就是說除了產學合作鎖定學校科系,可以透過社群媒體找出可能的對象;再結合影音,讓公司訓練紀錄、日常互動模式傳送出去。
 

其次,「擬定任用方案」,包括具市場競爭力的新進聘任條件、職涯培訓目標,還有長期的留任方案。以好的薪資條件不僅容易吸引目標人選目光,同時結合良好的培訓計畫,這樣更容易留住高流動的新世代。這樣的配套措施效果,就如選「盟主」,立下鮮明的旗幟。

 

最後,就是「擂台的搭建」。以往的進士考試難如登天,最後一關由會試通過名單中挑選前100名參加殿試,由皇帝親自擔任主考官,為了挑選人才,擂台可以如此搭建:
 

  1. 第一關專業考試:用簡報或實際作品的方式,了解人才的專業見解,同時也可以了解在口語表達、邏輯思考方面的能力。從求職者角度,不拘泥形式的評核,讓求職者有充分發揮專業的機會,何嘗不也是另一層次的認同呢?
     
  2. 第二關人格特質評量:用錯人所付出的成本,企業都深知這樣的痛苦,所付出的代價有時無法衡量,既然如此,投資多一點在人員甄選上,邏輯和實務上都是應該的,坊間常用的包括DISC、PDP、LIFO、MBTI都是信效度高的評測工具。
     
  3. 第三關聯合面試:一人的見解容易有偏誤,多人整合後的見解,容易趨近於公司職位所需要的職能。國內某大型金控公司,過往在面試儲備幹部時,面試官都超過5人,姑且不論最後評論意見如何整合,對於人才甄選的重視,不僅可以提高人員素質,相對的也提高人才對企業的信任度。

     

沒有政府補助,打造自己的夢幻團隊
 

種種爭議都會過去,唯獨沒有人才這件事情,不會因為風頭過了就消失不見。先試著搭建一個比武擂台,讓人選有可能進來,人才培育的搖籃才是正式的啟動。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