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68
置頂

人資工作外包將成趨勢?

                人資工作外包將成趨勢?-HR


近一年來,對於人資而言,每天壓力都大到有苦難言,例如,政府今年推動的一例一休產生許多內部制度變動的問題;媽媽嘴店長殺人案,雇主被民事判決要負連帶賠償責任,引發有些老闆很緊張,詢問工作規則是否要加入相關條文或請員工簽名宣誓,乃至於到最近連原本應該早就開始的人力資源提升計畫訓練補助,也延到近期才公告,讓老闆一直在碎碎念等,這些事情都讓人資夥伴無所適從。

 

不知道你是否也遇到類似狀況,往好的方面想,表示人資的價值已經在企業內部越來越重要,不過換另外一個角度看,隨著環境變動,看起來原本常是組織內部多工的人資夥伴,開始不堪負荷,這絕非工作能力不足,而是要處理的事情太多。

 

因此,這邊可以大膽推測,未來的人資工作在企業內將呈現兩極化發展,大企業因為越來越重視人資單位角色,以避免風險產生,而開始在人資單位的組織編制上強化,大幅增加相關人力;另一個可能就是,企業主認為既然變動這麼多,從成本效益的角度來看,不如直接外包給外部專業單位執行,反而能降低風險,並減少用人成本。說真的,以筆者近期接觸的企業而言,後者的可能性居高,因為一般而言,在老闆心中,人資單位是資源耗損而非資源創造的單位。

 

推估未來以下工作將會有更高比例的外包趨勢出現:
 

一、招募
 

由於目前相關勞動法規的修改,越來越不利於企業主的經營,因此未來的企業主將會有越來越多經營思維,採精兵主義策略,只留下能讓公司發展的重點技術核心人才,其他部分用人則採外包進行,因此人力派遣業將會更為盛行。
 

其次,由於少子化的關係,企業的人力招募越來越困難,相信將會有更多企業會將招募工作外包,因此,獵人頭公司或委外徵才公司將會大行其道。

 

二、法規
 

由於今年勞動法規變動太大,很多企業人資奔走於各大勞動法規名師的課堂上,期待找出解決方式,不過由於現行修改後的法規設計,已經超過許多人認知的部分,並且有許多模糊空間有待解決,因此近期有關協助公司進行勞資相關法規修改與設計的顧問公司非常火紅,這也會是未來的另外一個外包趨勢。

 

三、訓練
 

有一段時間,企業習慣自己養很多訓練人員,認為應該透過自己的員工進行訓練規劃與設計,方能符合企業需求,不過隨著時間流逝,許多新的教學手法問世,開始有越來越多企業發現,與其土法煉鋼自行開發設計,不如引進外部顧問直接協助,只要專注在訓練效益結果可以有效和企業發展連結就好。
 

因此,開始有企業朝向精簡企業內部訓練人員人數,將相關業務外包,相信未來企業內的窗口扮演是發包者與監督成效者的情況會越來越多,未來規劃教育訓練的企管顧問公司相信會有百家爭鳴的景致出現。

 

四、薪資
 

目前薪資的外包情況尚不多,不過有越來越多協助企業進行薪資相關作業的顧問公司開始出現,未來這塊是否會成為外包潮流還有待觀察。


 

面對上述情境,換個角度看,也不用對於人資工作太過悲觀,當外包工作越來越多,不也代表人資工作的前程發展機會越多元,只要累積相關專業,就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不是嗎?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