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08
置頂

如果人資工作變成業務工作

                如果人資工作變成業務工作-HR


常遇到很多從事人資相關工作的朋友抱怨,自己的工作吃力不討好,加薪、記功通常沒有份,反而是只要各單位有問題,就第一個說是人資沒說清楚,或將矛頭指向人資推動的政策,真的是一肚子苦水啊!

 

換個角度看,也許可以思考,怎樣的做法可以較容易獲得老闆的肯定?仔細觀察,一般在企業中,老闆對於哪個單位通常最包容、也最力挺,答案通常不外乎業務單位!原因在於業務單位可以幫老闆賺錢,可以有最清楚的量化指標,事情的成功失敗都是一翻兩瞪眼。

 

那麼如果人資單位變成業務單位經營,有沒有機會翻轉人資單位在公司的地位與角色?這邊就來點瘋狂的發想,也許可以找到人資工作創造價值的機會點:

 

一、招募工作

一般企業的招募工作,都是較為被動的接受指派,大部分都依照人力仲介平台進行職缺刊登與人員招募,如果招募工作以業務工作的思維做,會有怎樣的轉變?應該不外乎,職缺補齊在多久期限內完成、新人進入公司後多久之內可以穩定留住、招募達成率多少、挖角成功機會等,簡單來說,就是把招募工作當成人力派遣或獵頭公司經營,如果人資單位有能力做到這件事情,年薪百萬不是夢。

 

你可能會說,這樣的做法老闆不加薪、認為是理所當然怎麼辦,我只能說,如果有這種超強招募能力的高手,到哪家企業都會很搶手,就勇敢轉換公司吧!

 

二、訓練工作

套用招募工作的思維,其實訓練工作應該也可以有所改變,一般企業的訓練工作,不外乎提出訓練預算、擬定訓練計畫,然後指派同仁參加,大家覺得這樣的成效如何?相信只要辦過訓練的朋友一定會感概,明明是做一件對同仁好的事情,往往是「真心換絕情」,不是同仁藉口一堆不參加、或上課就拿出電腦工作等。

 

換個角度看,如果能把訓練工作運用業務思維的角度思考,如果你辦的課程都變成員工必須要搶著自費報名參加,公司訓練預算可以因此降低;或是只要一開課,就會大家搶著報名,甚至要關說;每堂課程的訓練成效都可以跟實際工作有一定的連結等,想想,如果你把自己的單位做成這樣,老闆會不信任你嗎?此時,相信訓練單位在公司內的影響力與對老闆的說服力將會大大提升。

 

三、員工關係工作

同理,一般在人資單位的工作中,員工關係工作,往往被認為是可有可無的工作,因此較重視的公司會獨立成為一個專屬單位經營,不重視的公司就會直接由其他人員兼任,因為這樣的工被認為是只會花錢,難以看到成效。

換個角度看,現在對於老闆最頭大的是什麼?那就是員工留任率偏低,現在許多員工工作一段時間,就想要轉換跑道或公司,造成公司經營上很大的風險。

 

如果人資單位可以在員工關係維繫的做法上,能夠達到人才穩定留任、甚至讓全公司整體員工滿意度持續達高標,成為人人嚮往的百大企業之首,試想這樣的工作,老闆會不重視嗎?


 

上述只是人資工作的其中幾個部分,這邊拿出來說明,其他功能的工作內容,其實也可以按照這樣的思維進行工作內容調整,不要懷疑上述的做法改變,實務上已經有很多企業這樣做,人資單位地位與價值也大幅提升。

 

這邊想要與大家分享的觀點其實很簡單,就是人資單位必須也必要轉型,因為環境在變,人資工作的做法也應該轉變,才能在劇變的環境中,轉型成為老闆重要的左右手,並在老闆心目中占據不可替代的地位。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