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16
置頂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
▲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海梨

身為HR,最熟悉的就是公司核心價值,在我報到第一天,主管就要求我背熟公司的核心價值及相關行為準則,也要求識別證中要有核心價值的小卡,我可以隨時像當兵背小卡一樣,隨時拿出來複習,並且期許我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公司核心價值的代言人,此時我感覺到我身上要像神一樣散發光環,要用我的光、我的熱去感染每一位同仁,讓公司就像個美好世界,大家照著核心價值做事,但現實有這麼理想嗎?

到外面上一些人資課程,內容教人如何推動企業文化,第一件事情就是讓所有人都知道公司的核心價值,所以公司一進門就有核心價值標語,員工身上也都有大大小小的小卡,跟員工說要記,會議中不知什麼時候就會抽背,然而做到宣導、大家都知道後,接著呢?

以上兩個問題,當我懷抱著熱情去跟員工說核心價值要怎樣做,往往答案都是否定的,現實是員工知道,但是公司所有人都知道又如何?實際上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做法,講到後來核心價值就像初一十五拜的神主牌,有事才拿出來,當然就是永遠供在那裡,高高在上。

核心價值要落地,除了知道,也要身體力行,不要說一套、做一套,為什麼常常有人說公司打官腔,就是因為說的很理想,一直要求員工做出這樣的行為,但是自己做不到,以之前的公司舉例來說,核心價值有一個叫「以客為尊」,內容說明要為客戶著想,提前幫他們想到下一個問題;結果客戶退回來的東西真的非人為毀壞,應該要報廢了,換全新的給他,結果上層卻要求員工把零件拆掉,換到新的外殼上,也不測一下安全性就給客戶,客戶回去用,問題更多!出事了,又不認帳,這樣的為客戶著想,這樣的提前幫客戶製造問題,核心價值中有「以客為尊」根本就是在打自己臉,用自己的信譽做賭注,員工又哪裡能信服,也會私下調侃公司,依據核心價值觀做事,反而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傻瓜。

核心價值不是神主牌,它是企業文化塑造重要的關鍵因素,老闆們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這樣不管推什麼都是在打官腔、都是官場文化,HR推了心虛、員工向客戶介紹心虛,只有老闆說的很高興,核心價值有什麼意義?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企業如何找到「對的人」?從「人力資源價值鏈」談起

人才有增值可能、人力用掉就沒了!那員工到底是「資產」還是「成本」?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人事助理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
老闆不要老是要求HR要推,自己卻都不做!「核心價值」不該只是公司的神主牌 -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