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7
置頂

青年的人資夢

Cost down是最大KPI,

成本極簡化,一直是多數台灣HR主管追求的「成就方式」。

小弟就讀HRD科系,因為對心理學和諮商、哲學及勞動法令很有興趣,

不敢說絕對專業,但也算是理論上的基礎沒什麼問題,也考了一張就業服務乙級證照,

出社會後,的確仲介公司有證照的需求,因緣際會之下當了招募面試官。

 

邀約面談及主動應徵面試,也成了我的拿手強項,對求職者們有很強的觀察力,

運用各種心理角度和現象學,或者哲學運用來去判斷了解眼前的求職者,

不敢說百分之百正確人才,但也有80%面談進來的是公司所需求的條件。

 

看久了、面久了,隨著能力越來越提升,也沒荒廢勞動法令更新,也去上TTQS課程,

讓自己的人資面向更廣闊....。

 

「人=成本  追求CP值 Cost Performance ratio」

 

實務上,

台灣老闆幾乎看不見隱性成本的員工關懷ER部分及EAP員工協助方案,

流動率產生的教育訓練成本。

 

人資主管具備的特質,厚黑學、孫子兵法,追求名利地位,實質喪失許多優秀人才...

我很失望大學教授所教的勞懂法令知識都是(理想化理論 )

青鑑計畫可以是假的、TTQS是假的、薪資架構的瞞天過海和補助才是真的。

每當勞動法令更新,我們想著的是如何鑽漏洞省成本。

勞檢所需的文件,企業都能「生產」。

員工投訴、等著「被自願離職」

 

能撈則撈、能混則混,是所有人對自身工作和公司產生不信任感之後的人性使然。

人才很多選擇海外出走,隨著我在人資實務時間的增加,印證了台灣留不住的事實。

台灣公司有這麼壞嗎? 表現好自然公司看的見你的績效?

我所接觸的招募面試和員工關懷及員工隱性表現(OCB組織公民行為),告訴我!

除非是業務有具體數據,否則KPI的數據是質化的,

面對同仁(忌妒)和部門主管(個人偏好)、人資主管(Cost down思維),在上頭的老闆(人事觀念)

層層關卡,我看見許多努力被抹煞而失望離去的人才,

也看見狐貍披著羊皮,在公司摸魚打混、抹黑他人兼升遷。

我嘴裡的建議和價值觀及專業,在人資主管眼裡是一個無法面對的炸彈。

我會害了他們在公司的升遷及各種人脈關係,漸漸地我所崇尚的OCB消失殆盡。

黑鍋及箭靶,都是人資下屬常遇到的,壓力與挫折甚至現實的負面能量都需要消化,

人資這條路在台灣好做嗎?

好做。如果厚黑學運用適宜、在背個國外學歷,游刃有餘。

 

台灣政府的企業補助,僱用獎助、TTQS企業評鑑、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都只是企業省「人事成本」的手段,我會做、但難接受自我譴責(我也是年輕人)

我是麻木了....心也磨黑了...但這種不長進的台灣,沒未來。

 

看著台灣人資長輩們的人資觀念及聘僱和管理人才的方法,Cost Down.

初衷及熱情沒了、倒是對現實有更多的體悟,

身為年輕人,我懶的批鬥上一代的思維,

但我不忍看見未享受過經濟起飛的年輕人們,

在現今除了面對濫用資本主義的華人利己文化以外,還要承受台灣工作環境給予的不友善。

台灣追求的不是如何讓國家更好、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死了還能穿金戴銀笑著而死。

BOT的回扣與各政治人物的關係攀談,也讓我在工作時從業務口中得到這些實質骯髒資訊!

「人資在台灣,Not my zone.」

我不再幻想我的人資夢,增進自己能力到國外工作,是唯一選項。

台灣對下一代真的很好:) .......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