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26
置頂

如何找到契合公司文化的員工

                 如何找到契合公司文化的員工-HR
 

文/ EMBA雜誌編輯部

 

 Q.我們是一家網路公司,公司的文化強調勇於挑戰,大部分的員工也都是比較主動積極的類型。去年,公司新進了幾位員工,面試時都表現得相當不錯,但開始工作後,有幾位員工工作方式與態度都較為保守,也不太願意嘗試或學習新東西,在公司裡有些格格不入,幾個月後就離職了。過完年後,我們想再增加新員工,在面試時,應該如何更準確地判斷,應徵者和公司的文化是否相符?


 

IMC Group精英、精準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吳若萱/主答
 

A.找到對的員工,是每家企業永遠的課題。當企業發現,新進員工表現不如當初預期,甚至幾個月之後就離職,公司首先要做的事是,檢視自己內部,並從兩個面向思考:

               

第一,如果我們找到的是符合公司文化的員工,是否依然留得住他?
 

當有新的員工加入時,主管或公司的角色應該是伴隨他成長,協助他成功。建議主管在一開始的時期,盡量每天都簡單、輕鬆的關切一下員工,問問他適應得如何。等員工開始上軌道後,再逐漸的將關切調整為一週一次、兩週一次等等。如此一來,能增加與新進員工對話與互動的機會,避免他在還不夠了解公司的情況之下,看到某個單一的點就對公司產生誤解。

 

然而,有些新進員工可能不敢直接把心中的疑惑向主管說,這時候,招聘此員工進來的人力資源部門,便可以人資的角度去關心他,例如:問問員工覺得公司怎麼樣?開始工作後,和來面試時的感受是否一致?又或者,公司可以為新進員工,安排一位與他階級差不多的同仁,協助解答他對於工作上的一些疑惑。


 

第二,公司所認為的企業文化,與別人眼中的相符嗎?
 

許多企業在找人時,常常陷入一個盲點:公司自己認定的企業文化,並不一定已經表現在企業內部,或者並不一定符合外界對公司的評價。舉例來說,有一家中小企業,老闆自己就是創業家,他自己的個性是很敢衝的,也覺得他想要這樣子的公司。但這並不保證他公司裡的文化就是如此,或是他的員工都符合這樣的特質。

 

因此,建議公司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其他人所認知的公司文化是什麼,以檢核自己是否符合想要呈現的企業文化。公司可以嘗試以下幾種做法:詢問已經離職的員工,他們認為公司的企業文化是什麼樣子,比較可以聽見真實的答案,進而思考之中的落差原因。此外,在面試時,公司可以問問面試者,他對公司的印象是什麼。公司也可以請第三方調查,協助了解外界對於公司的印象。

 

面試時,聽多於說
 

許多主管在面試時,常常立刻滔滔不絕地講自己公司的歷史、文化,有哪些發展等等。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若主管一開始就大量提供這些資訊,面試者很可能就會讓自己的回答符合公司的文化,設法展現自己是符合公司文化特質的人。

 

在面試的過程中,主管應該多藉由提問,讓面試者說更多的話,然後盡量去聽他的回答是否一致,再慢慢地去判斷他是否是公司需要的人。若真的要詳細介紹自己的公司,可以在面試的後半段,主管已經聽面試者回答足夠的問題之後,再介紹公司。

 

假設公司想要找的是喜歡挑戰的員工,公司可以多問面試者過去的實際工作經驗。例如,過去工作中最讓你感到興奮,或有成就感的部分是什麼?過去工作當中,你覺得自己與哪一個職務最契合?你喜歡與哪一類的同事共事?之前的公司,有哪些文化是你喜歡的?此外,也可以問一些生活上的問題,例如,你的朋友通常怎麼形容你?和朋友出去玩的時候,你會提出意見嗎?

 



 

本期駐版顧問:精英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吳若萱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54期

出處:EMBA雜誌354期「如何找到契合公司文化的員工」 

 

9/15【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研討會 >>>  https://goo.gl/HwgEKT

一起探討新趨勢下,人力結構與人才發展策略上,所進行的全新思維和做法!

如何找到契合公司文化的員工-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