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499
置頂

人資工作轉型,從HR進階成HRBP

               人資工作轉型,從HR進階成HRBP-HR


在企業內人力資源領域的發展有哪些?很多人看到的不外乎選(招募)、育(訓練)、用(薪酬、績效)、留(員工關係、人才開發)等工作,大公司通常分的很細,各司其職,小公司則是採取通才概念,一人包辦所有工作,除了這些工作,還有其他發展機會嗎?
 

答案是肯定的,也許Human Resource Business Partner(以下簡稱HRBP),也可以做為你的選項之一。
 

什麼是HRBP?我們從以下幾個部分來介紹:
 

一、從編制來看

HRBP是這幾年在人資領域非常盛行的工作,通常只要公司規模夠大,都會有這個編制,這個職位隸屬於事業單位,例如研發單位、業務單位等,它主要直接聽從事業單位最高主管的指揮,對內進行一連串與人力資源有關的工作執行。
 

一般而言,這個職位的角色很特別,績效考核通常是由事業單位最高主管進行評核,只有少數公司會將績效有一部分的占比由總管理處之人資單位來評核,其主要工作是協助事業單位進行人力資源發展與管理相關業務推動,同時並協助總管理處的人資單位,進行公司整體人力資源發展策略落實。

 

二、從內容來看

在工作內容上,以事業單位最高主管的期待為主,以總管理處人資單位政策推動為輔,由上可知,其角色很關鍵,除了人資專業,還必須要有能跟事業單位主管對話的能力,因此,通常扮演HRBP角色的人,必須做為人力資源與各單位溝通橋梁,既能了解人資各職能、又了解業務需求,協助維護員工關係,處理一般人資問題,協助事業單位做好人力資源制度推動與落實。
 

由此可知,身為HRBP的人,除了有人資經驗,最好也要有事業單位業務相關背景,例如隸屬於研發單位的HRBP,通常本身也擔任過專案經理的角色。

 

三、從特質來看

由於HRBP必須將事業單位遇到的相關問題,回報給總部人資單位,並共同進行討論與改善,找出最佳人力資源制度要落實到各單位的最佳方式,他與總部關係是合作不是對抗。
 

另一方面,他們的主要工作又必須協助各事業單位高層及經理,在員工發展、人才發掘及員工能力的培養等方面工作。因此,擔任這樣工作的人,在特質上,必須具備高度親和力、身段柔軟、願意傾聽與溝通,方能取得總管理處、事業單位主管與員工的認同與信服,軟性溝通技巧為此工作首先必須具備的要件。

 

四、從能力來看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通常擔任HRBP的人,要處理的是人力資源各職能的所有業務,較少只會專精在某領域,若希望成為HRBP的人,通常建議要歷練過選用育留各職能為佳,如此方能在協助事業單位最高主管,擬定人力資源發展策略與落實相關制度措施時,可以避免偏頗,並從較為全面的領域,檢視單位目前現況,協助提出最合適的建議。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者,也許可以將HRBP的工作視為個人前程規劃的另一個目標,相信也是不錯的發展機會。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