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01
置頂

考績要公平,最忌黑箱不透明

                 考績要公平,最忌黑箱不透明-HR


最近是許多企業半年度績效考評結果出爐的日子,也往往是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有一位朋友找我訴苦,說他負責的工作是單位內最吃重的,扛的業績也是單位內比重最高,天天加班不用說,結果最後的績效考評卻只有中下程度,比其他沒有扛業績的同事還低,讓人失望與心碎,有離職的打算。

 

然而,績效考評的結果很難讓所有人滿意,但身為主管的你,還是有幾個重點必須掌握,方能讓績效考評的滿意度提高!


一、年資與薪水

通常主管在打考績時,建議應該要衡量員工的年資與薪資,通常年資越資深的同仁,薪水也較高,因此對於工作要求而言,應該要有較高的標準,若是資深員工與資淺員工有同樣的產出,資淺的員工應該要獲得較高的績效評比,因為他的投入資源與產出結果對比較高。
 

二、工作量比重

如果兩位員工做同樣的事情,通常工作量較大者,應該給予較高的績效評比,通常這樣的情形較常出現在生產或庶務單位;相對的,如果做的事情不一樣,則會評估哪個人做的事情對於單位的價值較高,較高者會給予較高的績效評比,例如,通常企劃人員獲得好考績的機會比行政人員多。
 

三、營收連結度

一般而言,工作內容與營收連結度越高者,會給予較高的績效肯定,例如,業務同仁的績效結果,通常會比行政人員的結果更好,通常行政人員要想要獲得很好的成績,除非有非常優異的展現,不然一般還是會給予較低的績效評比。
 

四、前線與後勤

此外,在進行績效設定時,通常第一線同仁獲得考績較好的人數,會比後勤同仁再高一些,原因在於第一線同仁必須在前線負責與顧客應對,而且工作的勞務量也較為吃重、辛苦。
 

五、目標達成率

最後,另外一個決定績效評比好壞的關鍵,在於事前績效目標設定最後的達成率,通常目標達成率較高者,應該要獲得較高的績效評比,如果兩者都達標或皆未達標,就會檢視大家的目標達成率,決定誰的績效評比較高。

 

上述幾個項目是常見績效評核的考量點,當然不管怎麼做,一定會有人說不公平,只能說績效評核是管理必要之惡,目的是希望藉此對比哪些員工表現較為優異,並給予適當的報酬獎勵。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