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15
置頂

辦訓要成功 從認知、情意、技能目標下手

                  辦訓要成功  從認知、情意、技能目標下手-HR


要舉辦教育訓練,你覺得最難的地方在哪?是設定主題?找老師?還是其他?

 

其實一場教育訓練的舉辦,重點是要知道舉辦的目的,如果你只是停留在為想辦而辦,或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階段,說老實話,你的課程提案被老闆打槍的機會很高。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在訓練目標的設計上,可以從認知、情意、技能等三個構面切入思考,重新檢視辦訓目的,也許可以幫助你辦出一場獲得滿堂采訓練課程。


這邊要特別提醒,在規劃訓練課程時,請記住「貪多嚼不爛」這五個關鍵字,教育訓練真的沒這麼厲害,只要員工一上完課,就可以升級成為樣樣通的達人,照理說從事教育訓練工作者,年薪應該至少都百萬起跳,是吧!

 

因此,「聚焦」訓練目的為首要工作,以下一一解析:
 

一、認知面檢視

如果今天的訓練課程目的是比較期待讓員工記憶、或是能夠理解,這樣的課程,就屬於「認知」層面的課程。
 

對於認知層面的課程,應該要強調員工在課後,要能將所講述的內容背誦或解釋出來,因此對於此方面的課程設計,要朝向簡單、有趣、好記的課程內容為設計主軸,例如5S基本項目、公司員工守則規範等。
 

通常對於這類型課程,若期待檢測其成效,常見的評估方式以紙筆測驗為主,到底會不會,直接透過測驗一翻兩瞪眼,完全沒有爭議。

 

二、情意面檢視

有關情意面的課程,其實就是看員工態度是否有改變,說真的這類課程最難立即衡量成效,也因此常被老闆詬病,辦這樣的課程有用嗎?例如團隊共識營、激勵大會等。
 

不過這樣的課程,還是有其必要性,它最主要的期待是希望透過課程研習後,可以改變員的想法與具體行為,因此廣義的態度面課程不該僅限於上述團隊共識營案例,其他像是5S之具體落實,也屬於態度面課程。
 

這類型課程,由於較難量化呈現,因此課程結束後可以運用學員之間的互評、或是學員自評與講師評量檢測,若期待看出更具體效益,可以安排一段時間的主管、部屬與同事進行評量。

 

三、技能面檢視

這類型課程在組織中,通常是訓練量最大的課程項目,也是最好檢視成果的課程,例如生產線上的操作步驟、服務流程步驟落實等。

由於這類課程教授的內容,與公司的營運息息相關,因此,往往這類課程也是老闆最沒有意見的課程,甚至大力支持,為了讓老闆看到訓練成效,建議在課程結束後,可以用實地檢證的方式進行訓練成效評估,增加訓練課程的說服力。

 

以上為常見的訓練目標設定方向,請記住辦訓必須要先有可以說服老闆支持的具體量化目的,才有讓訓練成為公司經營重要一環的機會。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