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97
置頂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人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cc by Ltdccba



這幾天有一則新聞炒得火熱,那就是「華航首創實習空姐制度」,將與四所大專院校合作,徵選24名實習空服員,期間提供每學期15萬元獎助學金,與3萬元全勤獎金補助。網路上出現兩極化的評論,正面看待者大都認為,實習有助學生與職場的接軌;持反面意見者,則認為華航假實習之名,實際上是想用低薪剝削年輕學子,對此你有何看法?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人資
圖片翻攝自 蘋果日報

 

從企業人資的立場來看,筆者認為華航的做法意圖值得肯定!因為對於學生而言,如何縮短學用落差,快速在畢業後能立即接軌職場,是許多學生夢寐以求,不過並非每家企業都願意提供相關實習機會與名額。

 

仔細觀察實習空姐制度,還是有幾處需要再進步、再具體說明的空間,畢竟在台灣低薪充斥的文化中,有部分企業假實習之名,行剝削勞工之實,若能有更為明確的制度規劃與說明,將可以減少爭議。

 

一、列學校必修學分
 

關鍵在於此實習是否列為學分,這個部分可以與學校進行溝通與商談,若列為必修學分,要有完善的課程配套,讓學生在實習過程中不只付出勞力,更可以印證所學,增加實習制度推動的合理性。但在此次華航的說明中,並無看到。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人資
圖片翻攝自 蘋果新聞

 

二、勞務量之合理性
 

實習制度往往為人所詬病之處,就是實習生負擔的勞務量與正職相當,讓人有同工不同酬的感覺,就像是此次的華航事件。因此,一般企業實習的制度規劃,必須考量實習生的年紀、體力與經驗,以及著重學習的本質,訂定相對應的勞務量,並依循實習時間調整相關比重。
 


三、職場訓練落實度
 

一般而言,企業實習制度推動,要有專責單位與專人負責實習生的本職學能訓練,從實習前的入場訓、到實習中的職場回訓,以及實習後的統整訓練,如此方能讓實習生有真正學到東西的機會與感覺,以減少被凹勞動力的觀感。



四、實習結業聘用率
 

企業若希望經過實習制度從學校裡篩選優質人才,並且在其畢業後由企業直接任用,建議實習制度在推動時,要列出明確的實習考核標準,以及通過考核後,可否取得優先錄用資格,這樣才能增加實習制度對於企業與實習生的誘因與雙贏。


 


 

文/ 盧冠諭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人資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人資  招募廣告幽默過頭?​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人資  徵實習生爆爭議! 企業該不該開放學生實習?​




華航推實習空姐制,是假實習真僱傭?-人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