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475
置頂

政府調整派遣工資,是否真能讓產業提升、薪資上升?

                政府調整派遣工資,是否真能讓產業提升、薪資上升?-低薪


5月14日行政院宣布多項解決低薪的政策,其中政府派遣工自明年起,最低薪將調整至3萬元。個人十分樂見政府帶頭行動,但這項政策是否能有效帶動業界跟著調薪,恐無法持有太樂觀的想法。此政策一宣布,一些地方政府即表示無預算及能力負擔調高派遣工薪資。


政府調整派遣工資,是否真能讓產業提升、薪資上升?-低薪
圖片翻攝自: 三立新聞網



企業薪資基準是勞基法規定的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有強制約束力的法律根據,這點至少大多數的企業會遵守。然高於基本工資規定的薪資空間,就由就業市場狀況而定了,對企業而言,只要高於基本工資就是合法。政府希望以調高派遣工薪資來帶動企業調薪,其實不如直接調高基本工資來得更直接有效。



其實有個更重要的問題:承攬的派遣公司是否有按規定給予派遣工應有的勞基法相關權利?包括勞健保、勞退提撥、特休、加班費等等,這才是各級政府機關的最基本責任和查察義務。



台灣至少有數十萬派遣性質的勞動者,其中政府公家機關是最大的派遣工使用單位。實務上,派遣工的管理是一項艱鉅且複雜的工作,也存在著一些值得探討的議題:

 

政府調整派遣工資,是否真能讓產業提升、薪資上升?-低薪 派遣工的在地工作特性

大部分派遣工從事技術專業性較低的工作,是以日薪或時薪計算,因為薪資較低,上班多半是騎機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即使薪資少一些,通常也會選擇在家附近的工作,鮮少會為了多一些錢而跨區工作(這也是派遣公司招工的一大難處)。   


政府調整派遣工資,是否真能讓產業提升、薪資上升?-低薪  要派公司的成本考量 

一般而言,要派公司因為成本因素而使用派遣工,包括招募成本、薪資成本、福利成本、工傷成本、資遣成本等,將這些成本轉嫁給派遣公司。多數要派公司是以最低價來選定派遣公司。「羊毛出在羊身上」,除非要派公司主動提高給派遣公司的費用,否則真正能給派遣工的調薪空間相當有限。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