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6517
置頂

對人資有興趣?帶你一次看懂人力資源顧問在做什麼!

Google搜尋「人力資源 顧問」顯現的結果幾乎都是人力銀行的職缺,細看會發現這些開缺公司多以獵人頭公司為主,難怪許多人會將人資顧問公司與獵頭公司混為一談,這篇保證看完就知道差別!

對人資有興趣?帶你一次看懂人力資源顧問在做什麼!-人資

上圖顯示的是2018年人資顧問業的公司排名(資料來源:vault.com), 從畫面左方我們可以看到除了人資顧問外尚有多種不同類型的顧問,舉例來說:大家熟知的 IBM 在 IT 策略顧問的排名就相當優異,因此大家對於顧問業的想像可以再多元一點,腦海中不要再只有麥肯錫、BCG 這種策略管理類型的顧問啦!也趁著這張圖來向大家介紹世界前三大人資顧問公司——美世、韋萊韜悅、怡安翰威特(Mercer, Willis Towers Watson, Aon Hewitt),但在台灣韋萊韜悅的規模略勝於美世。這些公司在人力資源產業佔有一席之地但業務並不僅限於此,像是 Willis 及 Aon 都是保險經紀的專家,不過因為此篇聚焦在人資顧問,因此我們就先專注地談人資顧問囉!

我們先了解人資的工作內容再來看顧問的服務項目會比較好想像,人資大略分成以下幾個領域:薪酬福利、招募、教育與訓練和員工關係,再進階一點的會有職位分析(請注意:在這裡我們不提屬於人事的各類行政工作,像是出勤管理及勞健保申請等),接下來我們就一一介紹上述大項的細節以及顧問的角色是什麼。

  • 薪酬福利

負責公司的薪酬制度,包含定義組織的職等架構以及延伸出來每個職位對應到的薪酬福利,擁有完善制度的公司各層職等都有薪資範圍,因此核薪時除了考慮求職者的能力及期待薪資外也會遵守這個級距表以免造成不公平的現象;此外,也包含針對特殊職位設計不同的激勵方式,例如:高階主管的長期激勵辦法、數位人才的技能津貼等。在薪酬項目上,顧問的幫助有兩個面向,ㄧ是單純提供市場資料讓公司參考,讓公司了解自身薪酬福利在市場上的定位,並作為調整薪酬的依據;二是協助公司規劃內部組織架構及薪酬結構,從基本薪資到激勵方案都在顧問的專業範疇。

  • 招募

招募應該是各位與人資接觸最主要的目的,一個職缺從產生到關閉都是負責招募的人資 (Recruiter) 的工作內容,一開始會先與部門主管及人資單位確定這個職位的需求,再來便是積極的宣傳職缺,實體活動包含求職者或是學生參加的就業活動、企業參訪/講座,線上活動則是撰寫設計各個管道的招募消息(例如:人力銀行及官網上的職缺更新),確認職缺後設定篩選及錄用的標準、制定面試流程並安排面試,最後確認用人主管及求職者的意願。那顧問的工作是幫忙一起找人嗎,答案是:不是的,找人是獵人頭的工作!顧問在招募這項的發揮是「宏觀的改善招募效率」,像是檢視招募管道的成效進而分配各個管道需要投入的資源,或是提供評測人才工具作為甄選的參考標準。
 

  • 訓練與發展

負責教育訓練的人資需要訂立幫助員工發展學習的政策,像是新人入職的培訓內容、在職訓練的課程內容及幫助員工學習新技能等。Zappos 創辦人謝家華曾在書中寫道「員工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教育訓練才是。」可以想見好的教育訓練能夠讓員工迅速進入公司運作的軌道,在人潮更迭的時候迅速補平缺口,減少人才流失的成本。在員工發展這塊,人資也應提供職涯發展的藍圖,讓員工明白自身職涯發展的可能性。顧問在此面向提供的服務相當寬廣,像是可以作為外部講師培訓指定的員工、利用人才測評工具幫助組織了解員工特性,協助員工更加認識自己也進而提升團隊合作的效率。
 

  • 員工關係

我們可以用員工與公司間的橋樑來形容負責員工關係的人資,人資要分析了解員工目前的需求及員工意見,例如徵詢員工公司的優缺點及對公司的期待,同時回應員工對於公司的疑慮,以達到雙向溝通的效果;具備諮商功能的人資也需要適時地了解員工的工作狀態並提供輔導,避免發生衝突或不幸的意外。顧問的服務通常為協助取得員工的心聲,包含問卷的設計或舉辦工作坊等等,並根據統計結果向公司說明員工的想法,更甚者,建議後續的改善措施。

回顧以上人資工作及顧問的服務內容,我們可以發現顧問的角色是策略建議、提供公正的市場資訊、直接的訓練或設計可以落地執行的制度,因為每個客戶的需求不同,所以每個專案的解決方式也必須客製化,我想這是各個顧問產業中不變的原則。

原文分享於此:https://goo.gl/kwxqAU

歡迎分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