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63
置頂

【看電影學人資】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

【看電影學人資】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人資

文/職場觀落陰
原文標題〈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

我們來回顧回顧去年就極度火紅的《與神同行》,今天我們不談劇情,也不談各種關於道德、人性、善惡的省思,而是要從績效考核的角度來切入。

讓我們先回顧一下故事的開始…

這是一個,你不曾見過的世界……

金自鴻是個正直又盡責的消防員,卻為了拯救一個小孩而墜樓喪命。來自地府的三位陰間使者出現在他的面前,指引金自鴻通往死後的世界。這三位陰間使者分別是:「領袖」江林公子、「護衛」解怨脈、「助手」李德春。他們告訴金自鴻,如果他想要「轉世」,他就必須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通過七位閻王的審判。……

好,故事介紹到這邊,想要了解故事內容,請大家到電影院或DVD店支持正版喔!主角金自鴻踏入了地獄的審判,而每個地獄都由一位閻王進行判決,而三位陰間使者則是金自鴻的辯護律師。我們可以把故事轉換進職場中,「地獄的審判」其實就是年度的績效考核(只是地獄審判的考核時間是人生的終點),「閻王」則是考核官,「審判的內容」就是績效考核的向度,至於陰間使者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留到最後再說。

關於績效考核怎麼做,我們留待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談談,因為這幾位大王的個性鮮明,所以今天我們就把重點放在這兩位審判官和幾位閻王在對金自鴻做「績效考核」時,所犯的幾個常見偏誤,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在做績效考核的時候,是不是也不小心犯了這幾個偏誤。

以下有雷!!!

殺人地獄–單點偏誤

【看電影學人資】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人資

在殺人地獄中,金自鴻被起訴的罪名是:同事身陷火海時遲疑是否要救同事,最終救了其他七、八個受困者,同事卻葬身火海。

在這場審判中,顯然但就績效結果來看,金自鴻最終救出的人數應該會比花時間救同事的人數多(其實這題是典型的道德兩難問題,但我們暫時不考慮績效結果是「生命」這件事情)。如果從績效結果來看,金自鴻的表現是優異的,但審判官和卞城大王卻用放在眼前的人(任務)不救(不做)來判定金自鴻「績差」。

  • 偏誤

這是典型的用「過去特定的事件」來評定員工績效表現,我們稱之為「單點偏誤(Horn Error)」。

  • 解決方法

如同江林公子所做,將這個特定事件產生的後果(多救了七、八個人),以及金自鴻後續不斷努力救人(全年度中的所有努力)都納入考慮,這時候「特定事件」的影響就會變小,也就能更做出相對客觀的考核判斷。

怠惰地獄–刻板印象

【看電影學人資】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人資

楚江大王看起來是個慈祥的奶奶呢!一開始看著金自鴻日以繼夜的救人、工作,充實的過著每一天,一直讚嘆金自鴻勤奮。然而金自鴻一句:「我是為了賺錢」的回答,卻讓慈祥的奶奶一秒變身大魔王,說:「他是尊崇偽神的傢伙!」

  • 偏誤

楚江大王對「金錢」的看法,就是典型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s)」了!她認為只要談到「錢」就「傷感情」,而崇尚「偽神」的人,不管做什麼都是不對的、不好的!就算金自鴻很努力工作,也是「不勤奮」的!

  • 解決方法

首先要讓自己停下來,就像江林公子在劇中拉住竹筏,請楚江大王等等,才能挑戰腦袋中的刻板印象。接下來我們要看回過頭看看行為本身的「目的」,金自鴻在劇中努力賺錢的目的是要照顧家庭,這是一個「利他」的行為,當我們看到這個目的時,我們應該就可以做出金自鴻在「勤奮」這個向度的績效結果應該是「績優」的判斷。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