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85
置頂

留才?流才?人才如何用與留

留才?流才?人才如何用與留-人才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人才」,企業也都希望自己的員工是「人才」,但「人才、人才」到底怎麼樣才算是個人才呢?

 

讓我們先來看看辭典裡面對於「人才」的解釋:

1. 在某一方面有才能或本事的人

2 .指美麗的容貌

同義詞:天才 反義詞:庸才

 

“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

-Albert Einstein

 

每個人都有其天賦,只要擺對位子每個人都將會是「人才」。因此「將對的人,放到對的位子」這就極為重要!
 

對企業來說,所謂對的人才應該用二項指標-「德」與「才」來看。


「德」即觀其態度(包含向心力、學習力),「才」則察其能力(包含專業、經驗)」,以此二項指標畫出一個四象限圖,即為區分出四型人才:
 

– 有德有才:財富型人才(人財)

– 無德有才:豺狼型人才(人豺)

– 有德無才:材料型人才(人材)

– 無德無才:蝗蟲型人才(人裁)

留才?流才?人才如何用與留-人才

▲我們稱其為「人才四象限」。

 


人才四象限的用與留

一、人財(有德有才)

才德兼備的財富型人才,能夠替企業創造極高效益,無庸置疑是企業最想擁有,但同時也是最缺乏的人才類型。正因如此,若你的企業中發現有這類型的人才,請好好的善待他們!


在談他們的用與留之前,請你先設想這二個問題:一個有能力且態度很好的人,但公司對他有著諸多限制。
 

1. 被限制所侷限,他能夠發揮其價值嗎?

2. 遭受這樣的對待,他的感受會是什麼?

 

給予太多的限制,會讓這類人感覺到綁手綁腳,沒有辦法完全展現他們的實力,且也會有不被公司信任的感受。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有其它好的機會找上,被挖走的可能性就會非常的高,因此公司必須要在用與留上面花點心思,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以免錯失難得一見的人才。

 

[用]

要「適當授權」不該給予太多限制,讓其能夠展現才華。這邊請特別注意:是「適當授權」而不是「充分授權」,因為過度的授權最終可能會淪為「放縱」。授權必須要分層次,其層次大致上可分為:

留才?流才?人才如何用與留-人才

在決定授權層次時,其評估點應包含:人員的能力意願忠誠狀態,任務的重要性機密性風險性等指標。能力不足或意願不高時,給予太高度的授權反而會讓人才感受到壓力。而該項任務若會是對公司有重大影響時,給予太高度的授權可能會讓公司承擔過大的風險,也是不適合的。因此,在審慎評估狀況後再針對不同的任務給予不同的層次,這樣才能夠讓人才在最舒適的狀態下,盡情發揮他的能力,同時對於公司也會有最大的效益。

 

[留]

想留住這類型人才,很重要的是幫其做好「職涯規劃」,清楚為他規劃好他在公司內部未來的發展路徑,讓其能夠感受到「付出與獲得是等值」,自然而然他就會願意持續為公司打拼。



留才?流才?人才如何用與留-人才對待這類型的人才時,最重要也最困難的部分:「如何拿捏授權層次」,讓其能夠盡情發揮。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