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895
置頂

「輪調」是為績效不好的員工創造出口?如何避免工作輪調的副作用

「輪調」是為績效不好的員工創造出口?如何避免工作輪調的副作用-EMBA雜誌

Q:我們公司想透過工作輪調,為員工創造新的刺激和挑戰。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法,但又擔心某些業務人員原本的業績不錯,若將他們輪調之後,公司會不會因此犧牲業績?或者,員工會不會對新任務適應不良,工作表現反而沒有以前那麼出色?該怎麼做,才能避開工作輪調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A:以前,大家總是認為,輪調只是為績效不好的員工創造出口:某個人現在表現得不理想,就透過輪調讓他換個位子做做看。然而,若公司能有計畫地堆動輪調,輪調其實是一個培養高績效人才的好方法。


透過輪調,公司可以幫助員工,在組織內找到真正合適的位子;或者,也可以讓未來將肩負組織重任的高潛力人才開闊視野、跨出舒適圈、並對公司的全景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輪調可以分成非計畫性與計畫性

非計畫性輪調指的是公司某個部門出缺,公司從內部尋找能補上缺口的人;計畫性輪調則是公司早就規劃好,哪個人要輪到哪個位子,員工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被輪調,擁有事前準備的時間。

許多中小企業都採用非計畫性的輪調,但這會讓員工十分辛苦。因為出缺通常都很急迫,公司緊急輪調,被輪調員工的單位往往措手不及。若非計畫性輪調一多,大家會感到反感。相反地,若是詳細規劃過的計畫性輪調,員工通常都能獲得全面性的發展。許多知名企業都運用這樣的方式,培育未來的高階主管。例如,營運副總經理必須具備產、銷、人、發、財的基本概念,才有辦法看清大局,輪調就能在這時發揮作用。

雖然輪調能為公司和員工帶來許多好處,但同時也可能造成許多副作用。例如,主管A不願意讓部門內的高績效員工,輪調到主管B的部門,兩位主管因而鬧得很不愉快。或者,某位員工本來在原部門表現優異,大家認為他去另一個部門也不會有問題,結果該員工卻因為適應不良而離開,讓公司損失了一名人才。

該怎麼做,才能減緩副作用,讓輪調發揮最大的效益?公司不妨參考以下三個做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