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208
置頂

年度考核該怎麼做才能公平且貼近真實?考核平準化|菲大專欄

年度考核該怎麼做才能公平且貼近真實?考核平準化|菲大專欄-考核平準化

「陳經理打考核的標準比較嚴格,當他下屬真倒楣!」

「每個員工考核自評都是九十幾分優等,有打跟沒打都一樣!」

「這些主管都想當爛好人,最後還是要總經理來當壞人!」

年底將屆,現正是進行年度績效考核作業的時候,考核結果是年終獎金的重要依據標準,因為攸關每個人的獎金,每位員工都瞪大眼睛看著主管,希望能獲得好的考核成績,能比別人多拿一些年終獎金。
 

有年度考核作業的公司一定都有一套考核辦法,有考核項目及評分標準的表格,也有明確規定各考核績等的分數範圍、比例及獎金核發標準,然而不管是每年考核一次或二次,實務作業上常常讓人頭痛的是:明明有一套統一的考核標準,但每個主管的想法各有不同,有只想當爛好人的好好先生,也有治軍嚴謹的鐵面將軍,最後人資部門彙整後發現無法真正呈現出考核的公平性及真實性!
 

考核作業的目的當然是積極正面的,讓工作績效好的員工能獲得更多的獎勵,但因為實際作業的一些人為偏差,導致很多公司員工認為這樣的考核作業只是例行的表面工作,隨便敷衍就好。面對這樣的狀況,人資管理部門該如何做呢?幾十人的公司和幾萬人的公司,考核作業的複雜程度自然大有不同,在此不談分別的作業細節,先分享一些個人對考核作業的原則和觀念:

 

一、尊重主管的考核權

考核是公司賦予主管們的權力和責任,在公司相關作業規定的前提下,人資部門應該要完全尊重主管們的考核權及考核結果。對於各主管的考核結果是否公正妥當,人資部門如有看法,可向其上級主管表達,由其上級直屬主管進行檢視及討論,但不宜直接提出個別員工的考核意見與評價,畢竟考核還是以主管的主觀成分居多。

 

二、考核的最終目的是「排名」,不是「分數」

考核分數只是做為績效排名的依據,不必著眼於數字的高低。其實一般主管在考核眾多下屬時,通常是「先射箭再畫靶」,先有「排名」再打分數。

 

三、應以主管的考核分數為準

員工自評的分數僅是做為主管考核的參考,不需要把員工自評和主管考核的分數做加權或平均分數。自評分數很高的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自評分數低的可能自信不足,我認為員工自評還是很重要,主管可以透過下屬自評來了解每個人的心態想法,並可據此採 取一些必要的領導統御措施。

 

有了以上的原則和觀念後,人資部門只要扮演作業統籌的角色,確保各部門主管的考核能在公司考核規定的框框內進行。誠如前面所言,有的主管是好好先生,想替其下屬多爭取一些獎金,因而偏向高分數;有的主管治軍嚴明,要求標準甚高,分數就偏低;此時就應該要針對各部門主管的考核差異進行平衡,以免產生單位之間的不公平現象。

 

針對人資部門在統籌實務作業上,現提供幾點做法供大家參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