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4 回應: 0 閱覽: 1541
置頂

僱用關係暫時停止?凍結?從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認識合法罷工的法律效果|李柏毅專欄

僱用關係暫時停止?凍結?從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認識合法罷工的法律效果|李柏毅專欄-李柏毅專欄

文/李柏毅律師(魏千峯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勞社法組碩士、博士班)

一、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2019年2月8日凌晨宣布從當天上午六點開始啟動華航機師罷工,因為正逢農曆春節假期,引來重大關注。

 

二、罷工過程中,報載華航內部傳出通告,表示參加罷工行動者,將「暫時停止僱用關係」,對執勤至外站的同仁,「終止支付含旅館住宿、公司福利事項」(見2019年2月8日蘋果日報報導:【華航罷工35】華航「依法」停職罷工機師 取消員工及家屬4大福利),甚至關於隔天勞資協商會議的報導提及,華航於會議中堅持罷工期間的僱傭關係是「凍結」(見2019年2月9日新頭殼報導:快訊》華航勞資協商零進度 工會:華航沒誠意)。新聞傳出後,網友議論紛紛,不懂為什麼罷工會暫時停止僱傭關係?或者會凍結?這些是法律用語嗎?還是這是華航資方的懲處方式?

 

三、這個機會正好可以來介紹「合法罷工」的法律效果:

第一、罷工期間,罷工的勞工與雇主間的僱傭關係繼續,勞動契約不因罷工而終止消滅(依學者黃程貫教授1989年的文章,關於勞工罷工要先終止勞動契約,已經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威瑪時代的古典法律見解了…[註1] ),既然僱傭關係繼續,勞工的工作年資也繼續累積,沒有什麼暫時停止、凍結的問題。所以,新聞報導中關於罷工中僱用關係「暫時停止」、僱傭關係「凍結」的說法,並不正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