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0
置頂

良心VS飯碗

最近很紅的新聞就是鴻海的郭董事長要參選總統,他講的一句話叫『天人交戰』,其實在職場上也有一份工作天天都是在『天人交戰』;那就是人資工作。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人資這份工作就是得為雇主使命必達,即要符合法令又得節省成本,最常面臨的情況就是左右為難,跟取捨的難題。

    客戶急單情況,又遇到訂單不穩,一下加班,一下又全廠沒工作,真讓人資頭痛…..急單為趕產能不得不延長工時,但法令的46小時定在那不可超時這時就得跟部份的同仁協商安排可否延後兩小時上班,這樣產線就可多延兩小時;多爭取些合理的工時,讓公司的產能進度不至於落後。

    但因訂單不穩時有時無,又得跟同仁協商加班換補休及提前把特別休假安排一下,所有的手段都得用上還得與同仁解說勞動條件的變更,及承諾為短期情況的協助待訂單正常工時立即恢復原來的勞動條件,安撫同仁因異動造成的不安情緒。

    公司為節省成本的另一個手段就是汰弱留強;為了符合公司的政策及要求不得不做取捨,在面對同仁的種種情緒,如何溝通公司的作法,讓同仁可以體諒及配合公司政策又會讓人資陷入天人交戰的情況。

    其實擔任人資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具有許多的合法手段可以合理的解決公司想降低成本的要求,但是要如何兼顧公司的成本及同仁的利益著實需要拿捏好分寸,否則一偏頗,要不是對不起公司就是對不起同事;這些總會讓人想到陶淵明的瀟洒『不為五斗米折腰』;反觀自己則最常的是良心VS飯碗的左右為難。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