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20
置頂

規避勞基法的手法:坑殺員工的入股協議書|吳俊達專欄

規避勞基法的手法:坑殺員工的入股協議書|吳俊達專欄-HR

 

熊貓外送、Uber eats主張外送員和公司之間為承攬契約,而不適用勞基法,此一重大爭議留待後續由法院判決釐清。

我這邊再講個真實案例,讓大家知道,現實當中,不只是用簽承攬契約規避勞基法,還有其他更惡劣的手法,比如:簽入股協議書,把所有員工都變成股東。
 

有個老闆打算自己開「演藝經紀公司」,但是又想節省人事成本,於是發明了「入股協議書」給員工簽,而不是「勞動契約」。

老闆找了各具專長的年輕人,包括:業務、設計、財務、攝影、剪接及後製等,然後跟大家說:

1. 你們入股公司,每人有10%股份,但不用實際出錢,股金由公司代墊。

2. 公司每個案子會用專案方式和你們配合,依照你們參與程度,計算一筆服務費給你們。

3. 公司每一季結算一次,如果有賺錢,會另外分配股利給大家。

4. 入股期間為五年,期間不能任意退股,如果退股的話,要把股金補還給公司。

年輕人們看老闆誠意十足,信誓旦旦保證公司業績很好,於是就簽下了協議書。

未料,合作七、八個月以來,老闆丟了一堆案子給大家做,每個人都累得要死,但每個月只拿到不到2萬元的錢。

當然公司也沒提供勞健保,「因為你們是股東,不是員工啊。」老闆這麼說。

至於每個月拿到的金額是如何計算出來的,沒人知道,彷彿是看老闆的心情。

依照合約,每一季老闆應該要結算盈餘,分配股利給大家,結果已經連續兩次,老闆都說「目前公司還是虧損,大家再忍忍」。

請老闆提供公司收支明細,老闆倒是很阿莎莉提出一份自己電腦打的「內帳」,跟各位股東說「你們看,我真得沒騙你們,公司迄今還是虧損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