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4
置頂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

 

筆者: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 王福闓

 

近幾年很多新創公司頂著「共享經濟」的大旗,號稱商業模式創新、創造就業機會也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事實上在背後,就如同多數的企業一樣,要能獲利生存得先面對台灣市場的時際需求,不然所謂的「共享經濟」,其實就只是讓原有的需求切割細分,在讓從業者選擇自己能負荷的方式來服務消費者。

 

就像這次連續發生意外的外送員事件,不論是傷人還是被傷,就是當市場外送服務需求存在,但外送員為了能賺取比過去更多的收入時,在道路安全和疲勞工作的情況下超出合理範圍。但背後卻有三個原因才是真正的的重點:

 

1。顧客對於外送遲到的評分機制,影響到外送員的接單機會和評價,但在非理性的形況下,顧客很難改變自己是付錢大爺的心態,而外送員只能用速度換取好評。

 

2。餐飲業者過量接單,有時看到外送員在店家外等候,但一時半刻也有其他的顧客甚至外送員,在餐飲業者供應不及時,壓力和時間也成了風險。

 

3。共享經濟的本質缺陷,當企業真的必須大量雇傭員工的話,營運成本的增加就會轉嫁在外用費上。但當外送員與企業間是「承攬關係」時,相對彼此都要負擔工作上的勞動責任與分擔成本。

 

其實像一些速食業者,也有相關的外送服務,但在勞動條件和企業經營的原則不同,也較少聽聞如此頻繁的事故。若是鼓勵更多人投入共享外送市場紓解人力不足,或是限制接單的時間與次數就能改變外送生態嗎?或許這樣又違背了外送員從業的原因。其實看看對岸的前例,若是經濟條件提升,外送服務其實是更蓬勃發展的。

 

所以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許還是回到提供系統的業者身上,更長的距離、更久的等餐時間或是更糟的交通狀況時,如何讓顧客能提早完成訂單,讓餐飲業者能做好準備,以及提高對於外送員的勤前教育和人生保障,或許現在更好的作法。

 

 

延伸閱讀

勞動法的適用與否只能全有或全無嗎?

《關於熊貓外送員死亡案件處理程序的法律意見》​


本文由 王福闓 授權轉載

圖/freepik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lihi.vip/g9dSj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 精選HR職缺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人事助理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

外送員的悲歌-共享經濟的困境|王福闓專欄-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