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1
置頂

【辦公室關門談話裡的性騷擾?】|律師談吉他

【辦公室關門談話裡的性騷擾?】|律師談吉他-HR
 

 

上週臺北市政府爆出可能有性騷擾發生,相關人士的話題度讓整個新聞甚囂塵上,但目前仍未知實情。
到底怎樣是性騷擾?一定要撫摸、碰觸才算嗎?開黃色笑話算嗎?談什麼會構成性騷擾?


 
【辦公室關門談話裡的性騷擾?】|律師談吉他-HR碰觸算性騷擾,言語也算性騷擾
 
依照性騷擾防治法,性騷擾不限於特定行為,基本上只要是「與性相關」、「違反他人意願」的行為,不論是利益交換(例如職場上的升遷、降職)或單純冒犯,都有可能是法律定義的性騷擾。因此,不管你是用肢體或言語,只要符合這些條件,都有可能算是性騷擾。
 
而碰觸與言詞這兩種性騷擾最主要的差異是處罰的不同。
如果是肢體性騷擾,碰觸到了隱私部位,屬於刑事責任,最重可處兩年有期徒刑。
如果是肢體性騷擾但沒碰到隱私部位,或是純言語或其他形式的性騷擾,雖然沒有刑責,但政府可以罰錢,最重可處10萬罰鍰。


 
【辦公室關門談話裡的性騷擾?】|律師談吉他-HR碰哪裡算性騷擾?講什麼算性騷擾?
 
有些性騷擾不難理解,例如碰觸「胸、臀」,這是法條明定的性騷擾類型;而私密處更是毫無疑問。
至於其他身體隱私部位,「腰、背、肩」在有些法院的眼裡看來,也不是任何人可以輕易碰觸的。違背他人意願擅自碰觸這些地方,就有可能算是性騷擾。
(可參考台灣高等法院99年上易字第2836號判決)
 
但講什麼算是性騷擾,並沒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界線,主要還是依照上面的標準去解釋,也就是「是否與性相關、是否違背他人意願」。不過,我也找到一些例子可供參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