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44
置頂

真正會亡國的終極未爆彈-勞保財務危機|曾翔專欄

真正會亡國的終極未爆彈-勞保財務危機|曾翔專欄-HR

 

01. 前言

總統大選結束但亡國感卻絲毫未減,這份不安感來源不是任何的外在因素,而是台灣未來四年最為迫切嚴峻的內政問題,勞保財務這顆終極未爆彈。

如果不趕快進行勞保年金改革,就算沒有中國因素介入,台灣也會自動崩壞。

 

02. 勞保收支失衡癥結-人口老化

我們先來看勞保的收入與支出。

勞保的收入公式其實就是繳費(工作)人口*平均工資*保費費率,而勞保的支出就是請領(退休)人口*平均給付額。

理想的狀況當然是收入多而支出少,讓勞保基金的水位逐漸變高。但這種理想狀態只會發生在人口紅利期,偏偏台灣現階段就是已經過了人口紅利期,人口老化衍生的工作的人變少、領退休金的人變多,使得財務收支不平衡。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14%),勞保財務收支已經開始呈現負成長,緊接著在2025年左右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20%),若不在未來幾年趕快進行勞保的改善工程,屆時勞保基金將會燒光,台灣會真的亡國。

 

03. 解方

台灣在98年開始實施勞保年金化,為什麼短短十多年就會面對再度改革的壓力,部分原因就要歸咎於立法院當時未遵循專業意見,立法委員擅自以照顧勞工為名義而提高了年金計算的基數。

而現在在人口結構失衡的狀況下,要能夠有效改善勞保財務的工程勢必更加艱困。

要解決勞保財務失衡,根本的當然是改善人口結構,但以台灣現時低薪、工商團體仍在強調讓勞工多加班的狀況下,要讓年輕人願意多生育實在是難上加難。而且即便現在瘋狂生育,也得要等到新生兒成長為勞動力,緩不濟急。

當下,勞保的續命方式無非是「多繳、少領、延後退休」三招。其實費率提升和延後退休一直有在做,但仍追不上人口老化的速度產生的負面影響。而真正的殺手鐧「少領」又會嚴重打擊政黨支持,導致沒人敢做,但現在看來可能是不得不做的一件事。

少領的做法包括了調降給付的基數、擴大計算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區間等等,但無論是何種做法,都會直接衝擊可請領總額,勞工反彈的力道之大可以想見。

現在,「少領」這步或許真的不得不為,只是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屆時立院中會有多少的口水,我們也只能呼籲尊重專業,建立長期的財務規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