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409
置頂

蝦米!我被老闆強制退休了|高騰的法律相談所

蝦米!我被老闆強制退休了|高騰的法律相談所-HR

 

今年64歲的老泰,是一間歷史悠久、氣氛典雅的西餐廳外場主管,因為在外場總是能看到客人們享用美食的笑容,老泰從年輕時,一路在西餐廳待到現在。老泰在這個月即將過65歲大壽,在喜悅之餘,老泰查看這個月的班表,卻發現班表上生日當天,居然被老闆寫著退休,後面的日子就再也沒班了…

 

一、被強制退休後,怎麼辦?

(一)老泰能跟老闆要求資遣費嗎?

答案是,不行。

因為法定的退休年齡是65歲,當勞工臨近65歲的時候,應該會預見自己快要可以享受退休生活、不用再工作了,所以法律有賦予老闆在勞工65歲的時候,可以通知勞工「你該退休啦!」,之後就不用來上班了。

而資遣費的規定是給非自願離職的勞工使用的,和退休是不同的概念,因此退休是退休、資遣是資遣,不能混在一起當作撒尿牛丸哦!

(二)那老泰有什麼可以保障自己的權利嗎?

  1. 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是指老泰年輕時每個月領薪時固定會被扣起來的那一份薪水、再加上老闆每月另外提撥的金額,到退休時,就能取回來。
  2. 勞工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和勞保的給付是不一樣的項目,退休金有新制(規定在勞工退休金條例)、舊制(勞動基準法)兩種計算方式,取得方式也會因為新舊制有所不同,相同的是,退休金都必須在退休後才能請領。勞工退休金則是老闆每月額外要負擔的金額,和勞保老年年金不一樣,也會從勞工年輕時一直累積到退休後領回!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