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29
置頂

新創公司該注意哪些人資管理問題? 基本篇|菲大專欄

新創公司該注意哪些人資管理問題? 基本篇|菲大專欄-HR

年關將近,「年後離職潮」都會在每年此時被拿出來熱炒一番,然而這離職潮之中,有些人是想創業,脫離朝九晚五的生活模式,或是以斜槓兼職的方式,開拓第二份收入來源。新冠肺炎疫情也造成很多原本在國外工作的「海歸派」返台或滯台,讓台灣的就業市場呈現不同以往的面貌。這幾年接觸不少新創事業者,也輔導過一些新創公司,我發現多數的新創公司都有一個共通點:忽略了人資管理的重要性!

我也是創業七年的創業者,深知創業維艱的箇中辛酸;創業初期必然會以開發客戶、增加業績為焦點,在有限的資金和成本考量,往往是自己先獨立奮鬥,甚至夫妻家人一起打拼,通常這階段的薪資成本是可以被忽略的,畢竟是自己人嘛,不會計較,一旦訂單業績多了,發展到需要聘請員工時,才出現一些人資管理的問題,才去了解勞基法相關法令,甚至發生勞資爭議糾紛。有些人當員工時,抱怨老闆未按勞基法規定,一旦自己創業當老闆了,又說不清楚勞基法,或抱怨勞基法讓公司成本增加。如果連勞基法最基本的規定都做不到,這樣的人根本就不適合創業當老闆吧!

新創事業初期的員工人數不多,在衝刺業績之同時,對於勞基法和一些人資管理作為,要先有基本的認知和觀念,若參考套用中大企業的人資管理制度也未必就適合。其實只要做好基本的人資管理就行,不要把管理弄得很複雜,簡單做就夠了。新創事業實務上常見哪些錯誤和問題?應該要注意哪些呢?現就從勞基法的基本重點和日常人資管理二方面,分二篇提供一些提醒和參考:

基本工資和加班費

從2021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是月薪最少24000元,時薪最少160元。這個基本工資是指全薪,不論你分幾個薪資結構名稱,只要全薪低於基本工資就是違法。至於加班費的計算,在此不贅述,自己上網查就有。

  1. 這個基本工資是指正常工時,每周上班五天(周休二日),每天工作八小時的薪水。原則上,每周休假少於二天或每天工作超過八小時,就要給加班費!
  2. 勞基法沒有特別規定「日薪」的基本工資,如果是用算天的日薪制,日薪必須不低於基本時薪x8,2021年就不能低於1280元;一樣的,超過正常工時的就要算加班費。
  3. 月薪制的周休二日休假、特休和國定假日都有算薪水,月薪制的日薪規定算法是÷30天,加班和請假以這日薪標準計算;而一般的日薪制和時薪制是有做才有薪水。但月薪制不能跟日薪制和時薪制混為一談,只能選擇用一種方式給薪,在一開始招募時就要確定清楚。例如月薪24000元,不能說這樣算,日薪制就是800元,時薪制100元!(同樣地,很多月薪制人員也有認為日薪比時薪人員還低的錯誤認知)

勞保、健保和勞退

公司應該依照相關規定,給員工投保提繳勞保、健保和勞退!規定是:

  1. 員工人數滿5人,公司就要強制成立勞保投保單位,替員工投保提繳這三種保險。若要員工自己去工會投保或不投保都是違法的。
  2. 員工未滿5人,公司可以不強制成立勞保單位,但還是必須為員工投保健保和申報就業保險和勞退提撥。

上述的投保申請可根據勞保局的三合一或二合一投保申請作業規定辦理。

這裡強烈建議:即使員工人數不滿5人,甚至只有1人,公司也可以成立勞保單位,替員工投保提繳完整的勞保、健保和勞退,這才是創業者應有的經營風範和格局。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