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2
置頂

不是聽力不好,是不懂聆聽!員工最想從老闆口中聽到「這4個字」

動腦時間:在職場中「溝通」是個大課題,而HR工作者更是天天在與老闆和員工們做溝通,但你知道怎麼做才能讓彼此間的溝通更順暢嗎?

不是聽力不好,是不懂聆聽!員工最想從老闆口中聽到「這4個字」-HR

▲在職場中「溝通」是個大課題。而你知道怎麼做才能與同事或下屬溝通更順暢嗎?圖片來源:freepik

文/安德魯.索柏、傑洛.帕拿
譯/顧淑馨

好問題建立好關係︰四字真言,幫你學會傾聽

「就四個字,我別無所求,那該死的四個字!」

我在喬治的辦公室,他腳步急促,走過來又走過去。我看到他的地毯上開始出現一道明顯的痕跡。

喬治是美國東南部某著名大學的副校長,我跟很多大學主管合作過,在我的紀錄裡,他是最優質的客戶。

我對他說:「沉住氣,你快要爆炸了,坐下來。」

我問他:「這什麼四個字是怎麼回事?你在說些什麼?」

他開始道出原委,可惜我以前就聽他講過。喬治剛開完學校高階主管的會議,一切照舊沒有改變。

「我們又跟校長開了一次無聊的會,耗掉我們整整三個小時,光聽他講他的理念、他打算做什麼、他的優先要務是什麼,還有他自認在校務上多麼領導有方⋯⋯」

喬治繼續講著,校長如何不停地抱怨。我心裡想,有些人不是聽力不好,而是不懂得聆聽,喬治的頂頭上司正是如此。

喬治說:「真希望他肯停下來一次,問問我們有什麼看法。只要一次就好,我只希望他能說出那四個字:『你覺得呢?』」

喬治說的沒錯,「你覺得呢」這四個字鏗鏘有力。這是在徵詢意見,交談對象會希望有你這個聽眾。我們只聽說過有人話太多,卻從未聽說過,有人聽得太多。

美國名作家兼哲學家梭羅(Thoreau)有天晚上在日記中寫道:「今天我得到最大的恭維。有人問我,我有什麼意見,而且確實很認真聽我回答。」

「你覺得呢?」四個強而有力、讓人難以抗拒的字眼

每個人第一次穿上溜冰鞋時,難免都會顯得有點笨手笨腳,傾聽的藝術也可能不易掌握。喬治口中的四字真言,是學習傾聽很理想的起點。我們可以問:「你對這個有什麼看法?」或是「那件事你覺得如何?」

類似的問題可以列出一長串,我們稱之為開放式問題(open questions)。這種問題無法只簡單回答是或不是,需要做一番解說。接著就要聽對方回覆,而且要專心地聽,教友派信徒稱此為虔敬聆聽(devout listening)。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