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32
置頂

勞工上班咳嗽發燒卻堅持不篩檢,雇主該怎麼辦?

勞工上班咳嗽發燒卻堅持不篩檢,雇主該怎麼辦?-HR
▲勞工上班咳嗽發燒卻堅持不篩檢,雇主該怎麼辦?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陽昇法律事務所

正值 COVID-19 疫情升溫之時,有某A員工至公司上班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公司主管見狀趕緊叫某A去做篩檢,並請某A在家待命等收到陰性證明後再來上班。

但是某A覺得自己只是普通感冒,不是新冠肺炎染疫,不願意做篩檢,仍到公司上班,這時候公司該如何是好?

指揮中心日前已公布企業抗原快篩指引,規模較大、員工眾多的公司可以引進企業抗原快篩,在公司為員工進行快篩,雖然不得強迫員工一定要接受快篩,但一般來說公司已經提供便利的快篩管道,員工自己也不用支出費用,通常都會接受,比較沒有問題。

如果公司規模不大,但要求員工要自行至快篩站進行快篩,就有幾點應注意。

  • 首先,員工快篩之時間,仍應給付工資,不應要求員工請假而不給薪。
  • 另外一種情形是,員工因足跡與確診者重疊,因應指揮中心之政策或通知應前往篩檢者,並非公司要求的話,此時並未強迫雇主給薪,但不得因此有其他不利之待遇。

另外,過去尚未設快篩站時,篩檢需自費,公司如果要求員工一定要篩檢,則以補貼篩檢費用為宜,否則要求員工自掏腰包篩檢,較不合理。

回到上述案例的情形,如果公司已經補貼篩檢費用要求某A進行篩檢,且篩檢當日仍給薪,某A仍不願意去篩檢,且不配合公司要求伊先行在家工作,此時公司能拿某A怎麼辦呢?

是否得終止勞動契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